黎子珍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以視像方式,出席一項討論香港經濟前景的研討會,其間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就香港國安法釋法,他妄稱釋法擴大「香港特首這級別的主管機關」影響法庭個案的權力,且不受司法機構監管,可能「進一步削弱司法獨立」,並令在港營商「需面對在中國內地才需面對的風險增加」云云。梅儒瑞所謂「香港特首這級別的主管機關」是指特首和國安委。梅儒瑞對香港的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唱衰香港前景,暴露了美國其亂港遏華的險惡用心。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梅儒瑞在美國智庫舉辦的香港經濟前景研討會上借題發揮,大放厥詞,公然詆毀香港法治和自由,惡意攻擊香港國安法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釋法,蓄意抹黑香港營商環境,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予以嚴厲譴責。

人大釋法完全符合普通法原則

本月中,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重申人大常委會早前就國安法釋法,沒有擴大行政長官或香港國安委權力。林定國指釋法完全符合既有的普通法原則,即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應由行政機關、而非司法機構作出最終決定。對於有人質疑人大的解釋擴大了行政長官和香港國安委的權力,林定國指出:「這些完全是錯誤的無稽之談,人大解釋顧名思義是釐清有關條文的原意和目的,而並非賦予任何人新的權力。雖然國安委所作的決定不受司法覆核,但它必須在第十四條規定的職責與職能範圍內行動,這項條文並未賦予國安委任何審判的權力或職能。」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也不同意指人大釋法擴大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權力,強調有關權力一直存在,相信國安委成員會考慮香港整體利益作決定,不存在國安委權力缺乏監察的問題。

人大釋法為特區解決香港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清晰規範了方式和路徑,完全正當、必要、及時、合法。釋法是對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七條及第十四條作出法律解釋,無損基本法賦予特區法院的獨立審判權及終審權,亦無針對任何具體司法判決,反而是體現了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解釋包括香港國安法在內的法律。香港國安法第三條規定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國安法第十一條規定行政長官應當就特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向中央負責,因此行政長官有責任通過包括提請全國人大釋法在內的各種法律機制去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人大釋法不但明確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特殊地位和職能,授權其在相關情況下作出判斷、決定和執行,亦體現了特區政府維護國安的主體責任。人大釋法也有助於進一步促使香港國安法與本地法律和制度有效銜接,是完善特區維護國安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重要措施,確保香港國安法得以準確實施的重要舉措,具有積極意義。

香港法治優勢堅如磐石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到鞏固,高度自由開放和一流的營商環境得到提升,2022年香港再度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的法治優勢堅如磐石,在全球法治排名中穩居世界前列。香港的新聞自由在安全、穩定、法治環境下獲得更好保障,在港國際媒體和記者數量不降反升。事實雄辯地證明,香港國安法護國安、保家安、得民心,已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

梅儒瑞對香港的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對香港安定團結的客觀事實充耳不聞,對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肆意踐踏,唱衰香港前景,只暴露了有關人等亂港遏華的險惡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