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航天局前局長羅戈津接受俄媒訪問時表示,將於2月在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區投入使用的戰鬥版「馬克」機械人(圖),能夠自動檢測並打擊烏克蘭軍隊的武器裝備,包括美國將提供的「 M1艾布拉姆斯」坦克和德國將提供的「豹2」型坦克。

自動識別敵軍裝備

羅戈津稱,在戰鬥版「馬克」機械人的控制系統中,有一個可視區和紅外區的目標影像電子目錄,因此機械人可以自動識別敵人的裝備,例如一旦美國及德國開始向烏軍供應「M1艾布拉姆斯」和「豹2」型坦克,「馬克」機械人將獲得相應的電子圖像,並能夠自動識別和使用反坦克導彈打擊美德的坦克。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此前也猛烈抨擊稱,美國向烏提供主戰坦克是一次針對俄方的「公然挑釁」,旨在使俄遭遇「戰略失敗」,俄軍將摧毀美國援烏坦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就技術方面而言,這個計劃是相當失敗的。它明顯高估了這些武器增強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潛力。我們已經說過,這些坦克會像其他所有坦克一樣被燒毀。」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