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 雲

兔年到,兔年俏。兔的款款玉容,與兔文化情韻交相輝映,曼妙無限。2023年為農曆癸卯年,生肖為兔,兔排第四,在12生肖中較靠前。每個兔年,與十二地支中的「卯」相配,都帶「卯」。而12時辰中「卯時」,恰是清晨5至7時,太陽還未升起,月亮尚在天穹,又稱「兔時」。此間,月上玉兔已在辛苦搗藥。「卯」與「兔」搭配,俗稱「兔年」。

兔年之趣,趣在意態。兔,以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著稱於世,機智靈敏,疾跑如飛,「動如脫兔」一詞表明兔子跳躍奔跑的本領高超。「新秋白兔大於拳,紅耳霜毛趁草眠。天子不教人射擊,玉鞭遮到馬蹄前。」唐代詩人王建寫「紅耳霜毛」的小白兔,尚在安睡中,狩獵帝王見之,如此靜美可愛,也起了惻隱之心。生動之餘,令人莞爾。

兔年之趣,趣在玉色。屈原在《楚辭·天問》中有曰:「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維何,而顧兔在腹?」譯為:月亮何德何能,消亡了又再重生?上天給月亮這麼大的益處又是為什麼,就因它腹中養着一隻兔嗎?南宋辛棄疾《滿江紅·中秋》:「着意登樓瞻玉兔」,在這裏「玉兔」借指月亮。明代謝承舉《白兔》中「夜月絲千縷,秋風雪一團」,尤顯玉潤。由此知,在古人心目中,月亮與兔須臾不分,從嫦娥奔月,到素女拜月,「玉兔」一直都在,而且熠熠生輝。

兔年之趣,趣在詩文。玉兔作為審美客體,之所以能走向心靈深處,其美學境界衣被眾人,就是因玉兔至真至純。漢竇雲《古怨歌》云:「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唐蔣防:《白兔賦》「皎如霜輝,溫如玉粹。其容炳真,其性懷仁」,更令人過目難忘。李賀「吳質不眠倚桂樹,露腳斜飛濕寒兔」、元稹「西瞻若水兔輪低」、盧照鄰「沉鈎搖兔影」亦是膾炙人口。

兔年之趣,趣在廣博。「兔」文化博大精深,嫦娥奔月、玉兔搗藥及「兔兒爺」等流傳甚廣。中華文化傳統視兔為聖潔、健康、長壽的象徵。客家講「無兔不成席,一兔頂三雞」,嬰兒滿月要戴兔帽祈福。「兔」具有褒貶不同的文化語義,既有月亮、生育、聰明、祥瑞、辟邪、敏捷等褒義,還有膽小、狡猾等貶義。

兔年之趣,趣在生育。兔子是生育之神,象徵多子多孫。兔子屬雙子宮哺乳動物,每月一孕,且孕期29天與月的盈缺周期非常脗合。兔的生育能力在哺乳動物中非常突出。青年男女喜在兔年結婚,「玉兔」被貼於婚房,也是希望子嗣興盛,多子多福。婦女中秋拜月,意在沐月懷子,乃祈子活動。

兔年之趣,趣在護佑。兔子是保護之神,搗藥玉兔具有超凡之力,可祛病延年。瘟疫爆發之時,傳說「兔兒爺」騎馬、鹿或獅、虎,走遍了京畿疫區施藥。當時染病人甚多,嫦娥派玉兔為百姓治病。玉兔治好病後,離開前總要向人借衣服,每至一家就換一身打扮,以免引起眾人擁擠。瘟疫消除後,玉兔回至月宮。後每到農曆八月十五,泥塑「兔兒爺」就被供奉於堂前,有的騎鹿,有的馭鳳,有的披甲,有的穿大紅被面,不一而足。天下百姓年年祈望「兔兒爺」賞賜「靈丹妙藥」。

兔年之趣,趣在藝術。很多玉器與花鳥畫與兔有關,深具祥瑞、歡喜之意。玉嵌寶石臥兔藏於故宮博物院,眼嵌粉碧璽,口銜靈芝草,兔曲身伏臥,樣貌極吉瑞。北宋崔白《雙喜圖》藏於中國台北故宮博物院,該畫繪兩隻喜鵲嚇唬野兔的對峙場面。情節生動逼真,有身臨其境之感。

兔年之趣,趣在商標。世界商標廣告第一棒,始自北宋,始自白兔。北宋1127年,山東濟南「劉家功夫針舖」的「白兔兒」銅版商標,橫空出世。銅版商標是中國最早的商標,也是世界最早的廣告成品。銅版正中「白兔搗藥圖」商標,下標「認門前白兔兒為記」,銅版下有廣告語曰:「收買上等鋼條,造功夫細針。不誤宅院使用,轉賣興販,別有加饒,謂記白。」

兔年之趣,趣在想像。從兔的本體、藝術體出發的各種兔文化審美,有的感性直覺,有的美善統一。有關兔的想像,源自人們靈魂境界「月兔風光」的美學胸襟。有人想像,玉兔即嫦娥化身。奔月嫦娥犯天條,被變作玉兔,每到月圓之時,須在月宮裏為天神搗藥。也有人想像玉兔乃后羿化身,為與嫦娥長相廝守,后羿甘願變為嫦娥最愛的玉兔。

兔年之趣,趣在趣味。性情溫順的玉兔與銅鏡邂逅,可謂一次女性攬鏡自照的「相遇」。鏡架上圓形金色銅鏡,象徵滿月,寓意團圓美滿;這也是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月中玉兔變為天竺國「公主」的源頭,說明其象徵「陰精」。還有,玉兔所變化的天竺國「公主」,與孫悟空打鬥時的兵器便是那根搗藥杵。

兔年之趣,趣在品格。因為有品格,兔年兔文化才顯卓爾不群。兔食草蔬情依依,兔立搗藥樹精神。造福人間捧心志,不畏辛勞菩薩心。眼觀月滿之境,無疑是一次次對人心靈的最佳洗滌。兔兒靜靜站在那裏,站在萬眾之上,辛勤搗藥,難於歇息一刻。這兔,多像無時無刻不在修煉的聖者呀……

兔年之趣,趣在上、趣在下,趣在左、趣在右,那麼其趣的真諦在哪兒呢?我想,中國兔文化是傳統文化的一個分支,滿藏在炎黃子孫的心裏!玉兔寧靜自守,它以月光綿長細潤的特色走近人;更因悠遠、深邃的心靈寄達,帶給人吉祥安康境界的美妙。兔文化的極致,非語言所能表、圖表所能現;它是優雅德行的歷歷呈現,它是造福眾生的歲歲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