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轉眼就一年的時間過去了,歲月總是悄無聲息,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就溜走了,雖然時間過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是在時間裏所經歷的很多事情,卻常常如同塵埃一樣積在我們心裏。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對人生無力的疲憊感,更加鈍化了我們對生活的感受能力。大概一個人,從天真爛漫的小孩到世俗固執的中老年人,變化的過程和原因都在於此。

所以我們應該及時將往事清零。也經常聽到別人說,讓往事清零,讓一切隨風散去,可究竟有沒有真的做到?清零的往事又是哪些往事?首先,我們必須明白這個道理:在歲月中向前行走,所經歷的一定會愈來愈多,就像不同階段有着不同的人生任務,不同階段經歷的事情帶來的感受也會改變,這些往事就像是一個包袱在我們肩上,如果所經歷的每件事情都耿耿於懷不捨放下,那我們的人生包袱就會愈來愈重,最後導致變得沉默而麻木,那是非常可怕的。人生應該多做減法,因為我們要去看更多更好的風景,那就要放下一些。

對於曾經的過錯和遺憾,要懂得放下,既然過去的都已經過去,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的事情,為什麼還要讓它來影響現在的自己呢。對於這一點,特別理解創業的朋友,尤其是在創業中更會出現一些無法預料的過錯和遺憾,很多人會因為當初的遺憾而影響後面事業的發展。如果你正在創業,一定要學會及時將往事清零,一件事情如果能給你更好的前進幫助,那固然是最好不過,從過錯和遺憾中繼續反思就行了,但不要沉浸在裏面,否則只會讓腳步愈來愈沉重。

對於別人的過錯和傷害也要及時放下,既然生活跟身邊的每個人都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那麼別人也可能會傷害到我們,同樣我們也許也會傷害到別人,不管怎麼樣,如果那些事情已經成為往事,就不必要花太多心思去責怪。例如有些朋友一開始創業是和別人合夥的,但中途出現矛盾就分道揚鑣,其實這也都是很正常的,如果你放不下一直糾結於憎恨別人,那就大錯特錯了。讓往事清零,畢竟誰也不想落到一個不好的結局,有時候多一些寬容,其實也是給自己更寬闊的前進空間。

學會將往事清零,我們要時常想一想,人一開始來到這個世界以及最終的離開,在這旅途中,我們想要的是什麼?無非是快樂、自在,所有的一切我們都帶不走,但如果過得快樂,那就是我們這一趟旅程的最大價值。所以,那些跟快樂無關或者影響快樂的往事,就讓它放下,歸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