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日舉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致辭,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並重申人大釋法符合普通法原則。中央支持香港保留和發展普通法制度。最近人大釋法清楚闡明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規範了審理國安案件的司法程序,促進香港法治的發展,亦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人大釋法並無擴大行政機關的權力,只是明確香港處理具體國安事宜的職責和權力,司法機構仍然擁有獨立審判的權力,釋法不僅符合普通法原則,更有利於鞏固香港尊重法治的獨特優勢。

良好法治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中心的重要基石。維護香港普通法制度,包括司法體系,是「一國兩制」最重要的特徵之一。基本法第五條訂明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重要講話兩次提及普通法,強調「保持普通法制度」。「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定位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中央決定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等等,都充分顯示中央坐言起行,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維護和善用普通法制度,提升良好法治的獨特優勢。

香港回歸後,憲法、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秩序,根據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法律解釋同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具有同等效力,具有最高權威性和法律效力,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必須遵從和落實。

近期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文釋法,規範了香港解決有關國安案件的方式和路徑,解決香港本地難以解決的問題。有一些意見認為,釋法擴大了香港國安委和行政長官的權力,損害了司法機構獨立審判權。這種說法是對釋法的曲解。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是將處理有關維護國家安全具體問題的權力和責任賦予香港特區,釋法只是更清楚闡明這個立法原意,並非賦予任何人和機構新的權力。

有權威法律人士指出,在實行普通法的地方,基本分工是法庭負責研判證據,即是否有人符合故意犯法的意圖和真正犯法行為,法官有絕對的獨立審判權力;至於國家安全方面,並非屬法律問題,而是政策判斷問題,需交由行政機關處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政策判斷需要基於所掌握的資料和情報,並基於之後對社會安定問題及影響再做出決定。

事實上,不論實行大陸法還是普通法的國家和地區,都是由行政機關負責執法、維護國家安全,司法機關則依據法律和事實進行審判。昨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亦指,法庭的責任是根據庭上的證據詮釋及應用法律;就刑事案件而言,則取決於檢控當局和執法機關,法庭並無選擇可言,案件一經提交法庭,法庭就必須嚴格依法處理。他續稱,「一個更重大更基本的原則:就是法院必須尊重並且維護國家憲法底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簡言之,司法機構是憲法底下香港特區憲制架構的一部分,已有嚴格界定和規管,法院不能僭越基本法或是憲法賦予其他機關或團體的職能、權力或管轄權,或試圖行使未獲賦予的司法權。

總而言之,不同角度的權威意見都認為,釋法損害香港司法機構獨立審判權之論並不成立,用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的話形容,「完全是錯誤的無稽之談」。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