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濬文)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昨日在與傳媒見面時表示,「一定努力做一個懂香港、愛香港、為香港好的人,在香港多講『北京話』,在北京多講『香港話』,竭盡全力服務推動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鄭主任的講話是向全港市民承諾,會致力扮演中央與香港特區的橋樑,在大家一起努力下,讓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表示,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機構,肩負廣泛聯繫香港、搭建兩地交流與合作重要橋樑的重任。鄭主任不但從政資歷完整豐富,對港情十分熟悉,而且具有大局意識,領導力強,也有很強的親和力。鄭主任首次會見記者時表示「將努力懂香港、愛香港、為香港好」,相信他一定能夠履行好中聯辦的職責,支持開創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社會如身體,必須打通經絡,否則就會痛症頻生,現鄭主任提到,「在香港多講『北京話』,在北京多講『香港話』,竭盡全力服務推動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要扮演好溝通橋樑的角色,讓港人明白國家發展,而中央也能更貼地氣了解港情,對落實「一國兩制」更順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曼琪表示,鄭主任的說話充分顯示他堅定為國為港,亦很熟悉香港的實際情況,以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極力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為己任,並且非常接地氣地指出,香港要增強「興」的動能,實是中央給予香港的支持,鄭主任的講話完全為香港安全、穩定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亦為香港繁榮穩定和港人美好生活帶來希望和底氣。

築牢國安屏障 法律要與時俱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深信中聯辦在鄭主任的領導下,會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水平,竭盡所能加強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合作,協助香港施政,帶領香港解決嚴峻的國安形勢,確保國安法充分全面在港實施,引領香港邁向由治及興,民生福祉穩步改善,融入國家展大局。陳曉峰認為,築牢國安屏障,法律要與時俱進,要不斷檢討、完善各種法制,其中包括「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要盡快完成立法程序,維護和保障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洪為民認為,「興」來自於發展,而未來發展,一方面與國家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立更緊密關係,另也需要走出傳統過往較狹窄和集中的產業,着眼創科及文化創意發展,以及走向新型工業化,包括高端製造、精密製造及生物科技等,冀業務興盛起來時,所有人都可以分享到發展的紅利,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