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麗澤中學全校師生齊寫揮春,在墨香揮毫中喜迎新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新年伊始,萬象更新,農曆新年將至,麗澤中學近日特別在校園舉辦「齊賀新歲寫揮春」活動,由校長李潔明帶領全校師生寫揮春,在墨香揮毫當中喜迎新歲,傳承中華傳統節日文化。

麗澤中學一直堅持母語教學,並以弘揚中國哲學思想及中華文化為辦學宗旨,毛筆書法為該校傳統的日常課業,初中級每星期有一節中文堂練習書法,藉此讓學生勤學多練,持之以恒,培養學生的耐心、專注力和提升審美,讓同學心神沉着冷靜,提高品德情意。該校本年度的「齊賀新歲寫揮春」活動以班為單位,利用中文科課堂讓全校學生分批於校內宗教館參與,伴隨着賀年音樂,各同學獲發練字的舊報紙及預備揮毫創作的紅紙,按老師指示寫上吉祥祝福的字句,完成後可貼在課室裝飾,或贈予家人好友。

貼揮春是中華傳統文化習俗,麗澤中學指,宋代的春天常有瘟疫,為防瘟疫,春聯橫批會寫上「順天行化」,隱含《周易》天人合一的觀念,敬畏、順服於天,行事符合教化,在全球疫情恒常化的當下,書寫揮春祝願疫情早日結束,人人身體健康,國泰民安,更是別具意義。

校方期望同學能把農曆新年的祝福繼續傳承下去,藉揮春活動練習書法之餘,更能在生活習俗層面上學習傳統文化中的意蘊,從中感受新歲團年的深層意義,感受中國人文精神中的關懷和愛,展現出仁民愛物的情義,並透過歡慶佳節、互贈揮春,讓同學們學會感恩,彼此關懷、祝福和互相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