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近日,文公子收到一份分量非凡的包裹。一打開原來是一個錦盒,盒內是一個設計恍如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信物「校長印璽」的印章,其上有中大校徽、校訓與相關標誌,並已預先將文公子的姓名以篆書刻印出來,的確是一份極為個人化的紀念品。原來該份禮物由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送出予中大友好,是中大誌慶60周年的紀念品之一。

香港中文大學由1963年創校,至今已歷一甲子,將舉行一系列的大型慶祝活動,展示大學跨越60年之成就,並通過與學生、教職員、校友、學者建立聯繫,提升中大於本港、全國以至環球之聲譽。啟動禮已定於2月12日晚間,在中大校園「百萬大道」舉行,屆時除會公布60周年各項慶祝活動詳情外,校方透露當晚將有精彩燈光Show及無人機群演出,保證目不暇給,令人期待。

為迎接是次盛事,校方特別為鑽禧校慶推出專用標誌,據悉是由中大校友設計,其中包含中大校徽的鳳凰及代表甲子的循環圓形,分別刻畫出「6」和「0」兩個數字。圖像以鳳凰頭部為中心點,由中大校徽之金色,勾畫出「6」字,寓意匯集多元文化及集各書院之大成;鳳凰背後配有紫色圓形而成「0」字,亦以中大校徽的金色為主色,寓意輝煌成就及前景一片光明。標誌的整體感覺除具有循環性外,以圓形為主軸的設計,概念上與「連心」及「聯繫」互相呼應。圖像視覺簡潔而又栩栩如生的鳳凰,組成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

此外,校方亦為60周年校慶,構思了一句口號:「甲子連心·任重志遠」,經由眾人投選,讀來順口,言簡意賅但又餘韻深長。

作為最具代表性的校友組織之一,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亦將肩負籌組部分校友組織校慶活動,而首個重點節目,就是在3月26日於沙田馬場舉行的「中大校友會聯會賽馬盃」。該盃賽是中大校友會聯會一年一度的活動,已經舉辦多屆,但過去兩年由於受疫情影響而停辦,今年在社會逐漸復常下,終於能再次舉辦,並成為中大60周年校慶活動之一,而校長段崇智教授亦已應允出席擔任主禮嘉賓。文公子身為中大校友會聯會現屆會長,能適逢其會,實在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