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9日天氣預報。 香港天文台網頁截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天文台昨下午4時20分發出2023年首個寒冷天氣警告,兩小時後至傍晚6時45分再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截至晚上7時10分,大帽山最低只有攝氏5.7度,為全港最凍,其次為大老山低見攝氏9度,市區則錄得最低攝氏15.6度。預測受冬季季候風影響,本港今日(16日)起一連三天持續寒冷及乾燥,最低氣溫將進一步降至攝氏11度,新界北部地區及高地會再低兩三度,隨後的年廿八至大年初三(19日至24日)一連6天氣溫始稍微回暖,但早上仍然相當清涼,氣溫在攝氏14度至19度之間。

據天文台分區天氣預報,今日(16日)全港除京士柏、青衣及黃竹坑的最低氣溫均為攝氏11度外,其餘地區只有攝氏10度或以下,當中打鼓嶺最低僅攝氏7度,屬全港最凍,而石崗亦只有攝氏8度,至於大埔、上水、流浮山、將軍澳及長洲都低見攝氏9度。

另據9天天氣預報,未來9天乾燥及天晴,部分時間有陽光,相對濕度介乎50%至75%,顯著降雨概率為低。

社會福利署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亦特別提醒長者注意保重身體,指天氣寒冷容易引起或加劇疾病,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和其他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呼籲其親友和鄰居多關心及慰問體弱長者的身體狀況,尤其是獨居長者。有需要時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求助。

此外,市民應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父母應確保嬰兒有足夠衣物保暖,但宜輕巧,以防嬰兒過熱。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