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樓市面對多重利淡,影響近期銀行估價表現,根據香港文匯報追蹤十大屋苑估價所得,屋苑估價全線下跌,跌幅介乎1.6%至12.9%,平均跌逾半成,當中以新界區屋苑估價表現最差,部分跌幅超過一成,包括元朗YOHO Town及粉嶺花都廣場。

準買家宜預備更多首期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表示,銀行估價與樓市同樣向下走,不過隨着內地與香港逐步復常通關以及經濟復甦,料樓價跌勢會變慢,相信不久會出現「轉角市」。他提醒,銀行估價滯後,有機會追不上成交價的回升速度,有意入市的準買家,最好把成交價及估價的差距控制在加減5%內,或預備更多首期,勿盲目追價入市。

曹德明認為,未來拆息仍有機會向上,預期美國加息目標為5厘半左右,加上中美關係緊張以及俄烏衝突,尚有很多不明朗因素,料樓價今年最多跌3%左右。

太古城3房1192萬易手 低於估價

藍籌屋苑之一的太古城,本月交投明顯加快。美聯物業太古城華山閣分行 (2)高級營業經理錢敏義表示,鰂魚涌太古城高安閣中層C室單位,實用面積約為701方呎,屬3房間隔。業主在去年11月以1,228萬元放盤,近日以1,192萬元成交,呎價約17,004元。新買家為同區換樓客,睇樓多時,見太古城「筍盤」近日逐漸被消化,遂決定入市。

據悉,原業主於2014年12月以約1,010萬元購入上址,持貨約八年,是次轉手賬面獲利182萬元,期內升值約18%。參考中銀就上述單位的網上估價為1,103萬元,恒生則為1,141萬元,新成交價較估價低3%至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