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鳴暉在新光戲院大堂的大海報前影相。
◆《相如追夢》尾場是喜氣洋洋的結局。
◆蓋鳴暉的翩翩公子裝扮。
◆蓋鳴暉在《蝶海情僧》的扮相。
◆《相如追夢》中《綠綺琴挑》一折。
◆《相如追夢》中的《茅台酒別》一折。

蓋鳴暉領銜的「鳴芝聲劇團」兔年賀歲演李居明名劇《相如追夢》,緊接5天續演5日7場粵劇戲寶︰《花田八喜》、《紫釵記》、《龍鳳配》、《香銷十二美人樓》、《趙寵寫狀》、《俏潘安》、《皇牌折子戲》等。

香港被新冠疫情侵襲3年,新春粵劇賀歲也被迫偃旗息鼓,慶幸艱辛的日子逐漸過去,2023年開始,一切生活走向正常,粵劇演賀歲戲自然是重要一環,蓋鳴暉接受訪問時表示︰「過去幾年我們如常準備做賀歲戲,且排好晒戲,但臨門不是疫情嚴重,就是娛樂場所封館需要停演,我們好生失意,今年得知防疫措施改變,看到生活復甦,我們馬上便排期公演,李大師為我們選擇了《相如追夢》這一齣戲寶,取劇情內容豐富,激勵人發揮才能,真情不移,歌曲動聽,最後是喜氣洋洋的結局,很適合新年氣氛。」

壓軸尾場演《俏潘安》

《相如追夢》的主要演員自然是「鳴芝聲」的班底,由蓋鳴暉任文武生,吳美英任正印花旦,四柱有陳鴻進、黎耀威、陳嘉鳴、呂洪廣,還有李婉誼及鄭詠梅特別客串演出。有關《相如追夢》的故事,蓋鳴暉說︰「大家都知道這是講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李大師的劇本把故事寫成6個場次。」6個分場是︰《司馬題橋》、《綠綺琴挑》、《私奔情盜》、《茅台酒別》、《沸鼎奪情》、《考情試慾》。慣演古代才子的蓋鳴暉指司馬相如在大師這個劇中,不但才情橫溢,為愛人更甘冒大不諱和她私奔,開酒家,創茅台酒,及後還要面對強勢力壓迫,也不變初衷,堅守誓約,才情和感情都是值得有情人欣賞。

「鳴芝聲」在新光戲院大劇場演4天(1月29日至2月1日)《相如追夢》,休息一天接着由2月2日至7日演5日7場,首天日場是演《皇牌折子戲》,而壓軸尾場演《俏潘安》。蓋鳴暉個人很喜歡《俏潘安》這齣戲,她說︰「初學戲時,未分行當,我以為自己會演花旦的,後來定了演生角,以為和花旦戲無緣,而《俏潘安》有少許情節可以和花旦行當扯上關係,我演得特別開心。」

事實是蓋鳴暉花旦扮相和子喉唱曲都很有水平,也是戲迷追捧的目標。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