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歲晚,喜見市面復常,在這專欄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兔年行好運,票房大旺,場場爆滿!

今次為大家說說仙鳳鳴劇團名劇《牡丹亭驚夢》只有唱家版的原因。

1956年,唐滌生根據湯顯祖著作《牡丹亭》撰寫出《牡丹亭驚夢》,同年11月19日第二屆仙鳳鳴劇團在利舞臺開鑼首演,由任劍輝飾演柳夢梅,白雪仙飾演杜麗娘。1958年,娛樂唱片公司邀請唐滌生把舞台劇本改編成長篇粵曲,但演唱者不是仙鳳鳴劇團班底,而是另聘著名唱家鍾雲山、陳鳳仙、梅欣、盧筱萍及粵劇演員白龍珠和李寶倫灌錄成唱片。根據我對唱片行業的了解,不能邀請戲班原唱者灌錄唱片的原因,主要是受班底裏個別演員和其他唱片公司簽了合約的影響、節省製作費或作品版權問題。1959年,幸運唱片公司邀請唐滌生撰寫粵曲《牡丹亭之西樓驚夢》及由任劍輝主唱。憑這事推測,也許當時任劍輝有幸運唱片公司的合約在身,而兩家唱片公司又未能傾妥合作條款,娛樂唱片公司只好聘請鍾雲山和陳鳳仙替代。

粵曲《牡丹亭之西樓驚夢》大部分曲詞改自舞台劇本《牡丹亭驚夢》之《魂遊拾畫》、《幽媾回生》兩折戲,講述杜麗娘引導柳夢梅拾其畫像的情節。由任劍輝主唱,梅欣、英麗梨、曾雲飛等參演,著名頭架尹自重和掌板黃其浩拍和。這首粵曲成為仙鳳鳴劇團演出的《牡丹亭驚夢》唯一灌錄的單支曲。

根據著名編劇家葉紹德介紹,原作開幕時,柳夢梅拈畫自南樓步下園中,用士工慢板板面襯托,從口白、慢板、小曲《剪剪花》、反線中板、二黃、南音、二黃、到滾花,所唱不過10多分鐘,整個唱段,旋律流暢;尤其是一段反線中板,充分表露柳夢梅對杜麗娘的愛慕,同時追憶當年夢境,真是文情並茂。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