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上任後緊跟美國總統拜登的對華政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正出訪歐美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日會到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據美國官員透露,兩人會討論到美日共同安全及全球經濟等議題,並可能商討包括對中國實施半導體出口管制。而美日雙方於前日舉行的「2+2」會談中,宣布將強化兩國之間的聯盟,以應對中國的挑戰,包括將美日安保條約擴展至太空領域,並讓美國在沖繩派駐海軍陸戰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美日開展雙邊軍事合作應確保不損害第三方利益,不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汪文斌稱,希望相關國家尊重本地區國家的安全關切,多做增進地區國家間相互信任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官員透露,美日兩國領袖會談可能討論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管制等議題,雙方正就此議題密切合作,即使兩國法律結構有所不同,但對此有相同願景。美日均希望有更多的國家和重要參與者加入,有效實現「圍堵」中國半導體晶片發展。

日未同意美去年芯片出口管制

岸田曾表示,他支持拜登試圖通過出口管制來限制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儘管如此,岸田仍未同意美國商務部去年10月公布一系列針對中國的芯片出口管制,該管制收緊向中企銷售用於生產半導體的設備,目的是牽制中國高科技發展,同時培植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產業。美國在半導體對中國出口管制上要求日本配合,美日領袖會談可能就此進行磋商。

另據日媒報道,為抗衡中國,美日兩國預計將在半導體、人工智能(AI)、量子科技在內的經濟安全領域擴大合作,並就加強核能發電和液化天然氣等能源領域合作達成共識。預計兩人在會談結束後,將發布強化美日聯盟的聯合文件。

美陸戰隊戰鬥團駐沖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防長奧斯汀和日本外相林芳正、防衛大臣濱田靖,前日在華盛頓舉行國防與外交「2+2」會談。4人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展現「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引起美日聯盟關切。雙方在會上同意深化同盟關係,加大反制力量以應對這些挑戰,包括同意任何「對太空、從太空和在太空內」針對日本衛星發動的攻擊,都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即一旦任何一方受攻擊,都將被視為對兩個國家的攻擊。美國並會將駐沖繩美軍改編為一支約2,200人的「海軍陸戰隊瀕海戰鬥團」,強化島嶼反艦作戰,預計在2025年前完成部署。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渲染稱,美日這一舉動是對中國釋放「強烈訊號」,「試圖威懾中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