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茂波表示,今年經濟一定比去年好。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全球經濟未來仍然面對諸多不明朗因素,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指出,本港要繼續借助固有優勢及創造新的優勢,爭取在亞洲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政府聚焦經濟增長動力的方向,除傳統地產和金融行業之外,亦會將目光擴大至多元化經濟結構,包括支持創新科技發展,從而加強城市競爭力和可持續性,及創造高質量的工作及就業機會。

陳茂波昨日在亞洲金融論壇上致辭時表示,全球過去幾年面對疫情帶來的巨大挑戰,地緣政治令供應鏈受阻,對全球經濟增長受壓,各地要攜手合作,為下一代繼續建立可持續發展社會。

他稱,內地是全球經濟增長火車頭,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貢獻,當世界經濟重心往東移時,亞洲地區的重要角色愈來愈重要。此外,他認為土地及房屋一直是香港痛點,今屆政府視房屋為重大任務,未來會繼續增加土地供應,提升建屋速度及質量。

經濟料好轉 商界投資將恢復

對於今年經濟展望,陳茂波認為一定比去年好,雖然外圍環境仍然有很大挑戰,包括美國加息還沒有完、通脹率仍然高企,再加上地緣政治的因素,外圍的環境不太好,其中歐洲的經濟很差,所以外圍環境有一定的挑戰。但隨着香港與內地和世界各地全面通關,陳茂波相信香港的出口會有所改善,因為跨境陸路運輸會恢復。同時,在恢復正常通關後,內地旅客和商務旅客來港,會助力香港的旅遊、酒店、餐飲、消費等行業,畢竟私人消費佔香港的經濟比重很大。此外,由於氣氛轉好,陳茂波估計商界的投資今年都會恢復增長,對經濟有一定助力,總括來說今年與去年比較是較樂觀。

許正宇:增港上市平台吸引力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亦表示本港正致力提升競爭力,包括優化上市機制,未來會就無收入、未有盈利的創新公司在本港主板上市作出安排,他相信隨着不斷優化監管,對持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上市平台的吸引力有信心。許正宇認為金融業是香港經濟重要一部分,但行業不只服務自身利益,未來可以藉資本轉化為對社會有利的模式,例如是較早時推出的碳交易平台,能促進香港成為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的中心。他又認為,發展家族辦公室可提升本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同時能吸引更多資金來港。

金立群:港可成綠色金融中心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認為,香港作為亞洲第二大和世界第四大外匯市場,有能力調動資金結算,以及有潛力成為亞洲綠色金融中心。他指出,截至去年底,本港成功推動67隻新股上市,集資額累計約870億元,顯示本港金融市場管治模式透明,並且具國際水平。金立群又指,在香港擁有聯通世界的優勢之下,香港將會繼續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並且為構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理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