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負責統籌組織港隊參加各類型國際體育活動的「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近日向屬下各體育總會發信,要各屬會於今年7月1日前完成正名程序,冠以「中國香港」,以一致用「中國香港」名義參與國際體育活動,否則將未必符合資格獲資助。立法會體演文出界議員、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正名可更好地體現「一國兩制」精神,希望各體育總會全力配合,又相信港協暨奧委會會協助各體育總會做好正名工作。

據港協暨奧委會網站顯示,其轄下本地體育總會逾80個,惟冠以「中國香港」之名的僅有17個。港協暨奧委會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會方近日檢討轄下總會相關正名進展時,發現部分總會名稱仍未冠以「中國香港」,因此致函提醒各總會盡快展開正名程序,一致以「中國香港」名義參與國際體育活動,並強調相關做法合乎基本法第一百四十九條的立法精神,亦獲國際體育組織聯會認可。

港協暨奧委會:七一前須完成

港協暨奧委會要求相關體育總會須於今年7月1日前完成正名的程序,並相信他們有充足的時間處理。如有需要,港協暨奧委會亦會就個別情況酌情處理,向總會了解相關原因及困難,並盡力提供所需協助。

香港足球總會主席貝鈞奇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雖然足總回歸後一直未有改名,但香港足球代表隊一直以「中國香港」名義參與國際賽。他認同正名是有需要,並預計足總會於舉行董事會後召開會員大會,啟動正名程序,以及會通知國際足協及亞洲足協等國際組織。

霍啟剛指出,港協暨奧委會原稱「中國香港業餘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並在香港回歸後,已於1999年正名為現有名稱,並獲國際奧委會認可,以「中國香港」名義繼續參與國際體育活動,而基本法亦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的體育團體可以「中國香港」名義同世界各國、各地區及國際的有關團體和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

他表示,自己身為業界代表,希望各體育總會全力配合,給予運動員及專業團隊更好的基礎出外比賽交流,而正名將更好地體現「一國兩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