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嘉 博士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常董 海南省政協委員

香港與內地實施首階段免檢疫通關,有利於本港經濟復甦,為推動零售業、旅遊業、酒店業等各行業的發展提供強大動力,無數跨境家庭也能結束長期分離與家人團聚,符合民意,相信很快會逐步、有序、全面恢復正常通關,對此各界充滿期待。

此次兩地能夠順暢地實現免檢疫通關,與兩地政府的努力密不可分。特區政府急民所急,回應市民關切與訴求,做到了「以結果為目標」。

當然,這些只是開始,通關之路絕不僅止於此。在疫情之前,兩地每日來往人次約有60萬,加上此次通關正值農曆新年時段,時隔近3年,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港人北上探親、團聚過年情切,然而過年時段的預約名額是「僧多粥少」,如何做好預案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對特區政府來說是一大考驗。行政長官李家超多次強調,通關將會是「逐步、有序、全面」,那麼期待特區政府密切觀察通關初期的情況,及時作出檢討修改。若屆時疫情沒有太大的起伏,醫療系統亦有力負荷,相信很快能夠在農曆新年前增加通關名額及開啟更多口岸,並逐步增加往返兩地的海陸空交通班次,保證春節高峰期讓每一個想回家團聚的港人都能實現願望。市民亦注意到,此次通關名額沒有設置特定的恩恤配額,給予有特殊急切需要如喪事、緊急探病之人士,這類人士其實應保障他們在緊急情況下可以第一時間回去內地,希望稍後特區政府在實施下一階段方案時,可將這一考慮納入,展現多一些人文關懷,明確保留一定數量的配額照顧有迫切需要的普通市民。

此外,香港與內地首階段免檢疫通關要求來回均要持有48小時核酸證明,目前政府有85個社區檢測中心或檢測站,以及14個營辦商,加上部分私家醫院或化驗所亦可進行核酸檢測,相信能夠應付通關的檢測需要。不過,檢測人手未必如疫情高峰時充足,近期不少核酸檢測點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加上本港核酸檢測的費用較高,對於短期內需要頻繁往來內地的市民而言,亦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參考澳門與內地的往來已不需要查驗核酸檢測結果,免卻檢測無疑將更有利於兩地人員交流,給市民帶來更多便利的同時,也能節省市民的出行成本,值得香港在下一階段通關時實施。

總而言之,是次兩地通關,令全港振奮,各行各界都積極準備復常,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有利於推動社會全面復常、經濟全面復甦。在喜悅的同時,也期待特區政府根據首階段通關的情況,盡快公布下一階段的措施,有序、逐步地實現全面通關,讓港人回鄉過年更方便、順暢,亦加快香港復常步伐,讓本港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加持下,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迎來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