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永康(前左二)表示,節能改造指南將同時於全球超過70個地區,由當地的綠色建築議會同步發布,將香港研發的成果推向國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梓田) 香港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而現時的既有建築佔碳排放量約60%,因此需要推進既有建築低碳節能改造,提高其能源效益,特別是有些建築物配備老化了的機電設備,蘊藏巨大的節約能源潛力。

為促進行業實行節能改造,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於昨日(1月10日)發布全港首份節能改造指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建築物節能改造指南》,集結業界的節能改造項目,分享相關知識和經驗及創新科技的使用,推動香港實現碳中和。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執行董事陳永康表示,指南將同時於全球超過70個地區,由當地的綠色建築議會同步發布,將香港研發的成果推向國際。

太古坊商廈換電子整流風扇

太古地產技術統籌及可持續發展總經理、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邱萬鴻表示,集團於2015年在太古坊多盛大廈其中一層寫字樓做先導計劃試驗,由傳統變頻離心風扇改為電子整流風扇。在成功之後,2017年在太古廣場二座更換共56個風櫃到電子整流風扇,減低相關損耗,相關工程成本約600萬元,成功節省約30%用電。其後改造擴展至香港及內地的辦公樓及商場。現今更換到電子整流風扇的安裝成本大幅下降約 20%。

華懋總部變頻冷氣節電30%

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兼業界標準及作業委員會主席蔡宏興表示,華懋集團定下了碳減排目標CCG3050+,目標在2030年前將集團的碳排放量較2020年減少50%以上。集團旗下如心廣場與中電合作,進行能源審核,更換更高能源效益的照明系統、智能電錶等;又應用大數據及AI 技術自動調節場內的光暗及冷氣溫度。總部更進行了改建工程,包括採用變頻式地台冷氣系統,有效減低約30%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