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在「粵港直通巴」香港票務中心諮詢及預訂車票。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香港與內地8日起恢復通關,「粵港直通巴」全面升級,目前已調配跨境車輛55台,完成復崗培訓考核跨境駕駛員近百名迎接「通關」;其中港深間的班線於8日率先恢復,將逐步恢復香港至廣州、江門等珠三角以及其他地區城市的長途班線;預計1至2月每天恢復長途班線往返24個班次。

「粵港直通巴」由廣東交通集團駐港企業粵港汽車運輸聯營有限公司(下稱「粵港運輸公司」)運營。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粵港直通巴」已對售票系統進行全面升級,只需關注「粵港直通巴」公眾號即可輕鬆了解相關往返香港的票務信息並進行預訂和購買,亦可前往在香港和內地開通的所有站點現場購票,近日來部分站點已門庭若市。

根據初步預測,粵港運輸公司將首先布局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快線,「香港市區往返深圳灣口岸快線」計劃每天74班次,「香港市區往返文錦渡快線」計劃每天180班次。穿梭巴均採取流水發班的形式運作,並將動態關注各口岸客流情況,及時調配運力,以更好滿足旅客出行需要。

長途線將從廣州、江門開始恢復

「粵港直通巴還將逐步有序開通長途班線。」粵港運輸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春運初期,粵港直通巴長途班線恢復從廣州、江門地區開始,其它班線根據實際需求逐步恢復。預計在2023年1到2月,每天恢復長途班線往返24個班次,並根據通關政策和實際運行情況動態調整,爭取早日恢復全面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