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的老先生推着沉重的行李箱從香港返深,只為家人團聚。(記者毛麗娟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1月8日,深港恢復首階段免檢疫通關。清晨天剛蒙蒙亮,深圳各大口岸就迎來了第一批香港旅客的通關,他們或推着沉重的行李緩慢而行、或歡呼雀躍着跑向迎接的親友、或揮舞着手中的五星紅旗感慨萬千。

這一天,「團圓」與「擁抱」成為了這些人生命中的主題詞。盼了三年,終於可以夫妻戀人團聚、終於可以回到內地的故鄉,終於可以奔向媽媽的懷抱,或是最親的人在這三年裏已經離我們而去,而歸家的遊子只能捧上一坯家鄉的泥土撒在雙親的墓前。

這一天,內地的親友們翹首以盼的香港遊子終於回家了,又可以握緊對方的手、來個深深的擁抱,聽一聽親人的絮叨,道一聲」這三年, 你辛苦了」。

就像去年大熱的電視劇《人世間》主題曲所唱:願你踏過千重浪,能留在愛人的身旁,在媽媽老去的時候聽她把兒時慢慢講。

港人談及準備回老家重慶拜祭父母時,潸然淚下。(記者毛麗娟 攝)

這一天,我們見證了太多令人唏噓、感嘆的場景,聽到了太多一言難盡的故事,底色有遺憾、有滄桑、有喜悅、有激動……可謂五味雜陳。今天,我們勇敢邁開了向對方走近的步伐,因為我們相信,世間路,慢慢走,終會抵達相會的交點。

人團圓,心相聚,歸家是為了更好地出發、更好地前行。在這個闔家團圓、舉杯歡慶的時刻,久別重逢的我們,不必吝嗇愛的表達,亦可暢談三年的不易,在最需要「治癒」的2023年,在故鄉與親人的懷抱裏,積蓄滿滿的能量,向着春天與未來出發。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