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平理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8日起停止運作,25個月來陪伴廣大市民,成為香港防疫抗疫的重要數碼平台,如今終於完成任務。由陌生到熟悉,由抗拒到接受,功能由單一到多元,程式大力推動全港度過許多難忘歲月,料在香港抗疫史上留下重要一筆。

回顧疫情之初,源頭不明個案為市面帶來不安,病毒追蹤甚為困難。特區政府在2020年底推出「安心出行」,起初主要用在市民自發記錄行蹤,幫助有關部門掌握傳播鏈,進行風險管理。接着程式相繼承擔「電子針卡」、「疫苗通行證」、「紅黃藍碼」、「回港易」「來港易」任務,市民不論到食肆、郵局、電影院、健身室、室內街市,用手機「正掃」、「反掃」變成日常動作,連以往少有使用手機程式的長者,現在大都知道「二維碼」為何物了,可謂帶動了新一波手機程式應用潮流。

「安心出行」推出之初,有部分人手足無措,也有個別人士抗拒使用,甚至以虛假程式企圖蒙混過關。經過多番推廣、支援,以及優化程式,大眾越來越接受,運用範圍也越來越廣泛,下載達950萬次。「安心出行」程式,還有張貼在處所外的綠色標示,與市民共渡一波又一波疫情,提醒着市民注意防疫。

社交距離和入境檢疫措施相繼放寬、取消,兩地實現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安心出行」完成任務,但防疫的路還沒走完,疫苗還是要接種,染疫還是要按指示隔離,惟有齊心對抗疫情,香港才可早日復常,揭開「由治及興」新一頁。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