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香港隨着防疫措施放鬆,很多人都很開心,特別是最近有幾個長的公眾假期可以到處去玩或親友聚會,開關在即可以出去外邊鬆一鬆氣,有一些人說被困了3年終於可以出關了。有些朋友曾經感染過認為從此天下無敵不再需要害怕了。現在每日新個案1萬至2萬左右,大部分仍是Omicron BA4、BA5, 香港政府已經開始為市民打二價復必泰正是針對這兩個病毒株,不過現在有些地區發現有XBB病毒株,而且傳染力更強,即使曾經感染過新冠也有機會再感染。所以大家不能鬆懈,仍然要做足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空氣流通。

因為太多感染人群,目前有一些藥比較短缺。一般新冠症狀包括頭痛發燒,可以吃退燒藥撲熱息痛、阿士匹靈或者一些消炎止痛藥;流鼻水鼻塞可以吃感冒傷風藥例如抗組織氨藥;咳嗽要留意痰的顏色,是黏稠還是稀的,可以吃止咳化痰藥;喉嚨痛可以吃喉糖或減輕黏膜水腫的藥。最近流感也在流行,症狀和新冠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過肌肉痛和疲倦會比新冠會更加明顯,最大的分別是新冠可能有嗅覺和味覺改變,而且長新冠的症狀可能更加長,例如記性變差、疲倦、咳嗽、月經紊亂。新冠快速測試或核酸可以測陽性,流感則只測到流感病毒。大家主要都是對症治療。一般只需要在家居隔離,吃一些相應的藥物,幾天後就會慢慢好轉。嚴重的當然要看醫生或者入醫院治療。年長或本身有慢性病的朋友在香港政府的熱線或者有些醫生的診所登記了感染新冠,醫生會進行視像診症派專人送上藥物包括特效藥,加速痊癒。

因此我知道有很多未符合吃特效藥資格或鄰近地區的朋友到處找特效藥,但特效藥是要醫生處方的,而且不是人人適合,年輕人的效用不大,其中有一隻藥要小心,萬一你在吃一些慢性病的藥,一定要問過醫生是否適合吃才可以用。

香港人很多親友在內地,心急如焚,所以他們想盡辦法帶藥回內地,不過要小心,因為這些藥是受規管的,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帶回去是不是病人適合用呢?如果不適合而吃了那就得不償失了。所以一定要問過他們的主診醫生才可以,藥不能亂吃。

農曆新年就快到,回鄉以及拜年的人多,更加要小心防護不能掉以輕心。

祝大家新年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