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今日舉行《九龍城未來發展規劃建議》啟動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民建聯今日(5日)舉行《九龍城未來發展規劃建議》啟動禮。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九龍城區內的公共設施和建築物均逐漸出現老化,加上社區配套設施不足,停車場地不足,文康設施老化、綠化空間有限等問題,期望政府做好新舊交替的準備,完善九龍城區的整體發展,方能令香港市民安居樂業。

李慧琼建議政府重新研究啟德單軌鐵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她表示,民建聯九龍城團隊將會於1至2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收集不同居民意見;並在各區進行地區諮詢活動,親自落區向居民解說區內最新的發展項目內容,聆聽訴求和收集改善建議,積累「民間智慧」,在完成各項資料分析及整理後,再邀請居民參與互動工作坊,細化及具體化各項規劃建議,將居民對九龍城區的未來發展期許有規律地整理,並向政府提出合適且可行的未來規劃建議方案。

九龍城區議員林德成希望政府在交通、社區配套設施及紅磡海濱用地等方面做好規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民建聯九龍城團隊對九龍城未來發展規劃有不少的建議。九龍城區議員林德成表示,黃埔街及機利士南路有重建工程,預期人口將不增增加,希望政府在交通、社區配套設施及紅磡海濱用地等方面做好規劃。九龍城區議員潘國華同樣關注海濱用地發展,指位於土瓜灣的海心公園已經老化,建議政府擴展公園,同時將紅磡及土瓜灣的海濱長廊打通連接。

關浩洋希望重建後可以改善車位不足問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九龍城社區幹事關浩洋指,社區正值新舊交替,龍城區是市建局重點收購的區域,當中不少舊樓已經宣布即將重建,期望收購重建後可以改善車位不足問題,同時盡可能保留區內原有食肆。九龍城社區幹事邵天虹指,政府於《施政報告》建議馬頭圍邨實施重建計劃,期望重建的新社區可以滿足居民需要,令市民生活更好。

李慧琼指出,現時九龍城區超過14項市區重建發展項目,再加上逐步落實興建的《啟德發展計劃》,港鐵「觀塘綫延綫」、「屯馬綫」和「沙中綫」的先後開通,相信未來的九龍城將會有一個「劃時代」的發展,可謂機會與挑戰並重。政府正好承接上述的發展機遇,雙管齊下,補漏拾遺,做好妥善和完整的未來社區規劃,以配合未來人口發展趨勢。

民建聯今日舉行《九龍城未來發展規劃建議》啟動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政府早年提出以「單軌列車」貫穿啟德跑道區至觀塘一帶市區,但《2020年施政報告》中指出計劃已被擱置,並由「多元組合」模式的連接系統所取代。被問及如何改善啟德現存的交通問題,李慧琼回應記者時表示,現時啟德交通配套與市民的預期有重大落差,認為不能接受,啟德是一片非常重要的市區臨海用地,初部建議政府應重新研究單軌列車的可能性,若當中存在困難,政府亦需提供一項集體運輸工具,以連接鄰近的周邊地區。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