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栢誠(右)與香皓林示範由他們研發的醫療級穿戴式機器人「Fleming腳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近日公布結果,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共贏得4個獎項,包括一個金獎、兩個銀獎及一個銅獎。該校金獎團隊「弗萊明醫學實驗」使用基於神經科學原理及軟體機器人的專利技術,研發了輕便易用的醫療級穿戴式機器人「Fleming腳托」,幫助中風病人重建神經通路,改善活動能力。

「弗萊明醫學實驗」是一家專注於中風康復的醫療機器人初創公司,由中大物理碩士生鄭栢誠與生物醫學工程博士畢業生香皓林聯合創辦。他們研發的「Fleming腳托」,通過感應病人動作與肌肉中的電流分析穿戴者的步行意慾,從而讓腳踝關節的軟體機器人施力支撐病人行走。

助步行訓練 受損神經可回復七成

經臨床驗證,中風病人定期使用腳托進行步行訓練,視乎病情嚴重程度,受損神經可回復三成至七成功能。同時,治療師可通過腳托的軟件跟蹤病人康復進度,預測及制定適切的復健計劃。產品將於今年第一季度初步推出市場,與復康中心、物理治療診所及醫院合作,預計售價僅市面上同類產品的十分之一。

香港城巿大學的「用於建築節能於熱管理的熱致變色智能窗」、香港理工大學的「基於互認知的人——機器人協作系統」,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全新互動簡報」項目亦分別在是次比賽中贏得金獎。

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由國家教育部、中央統戰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鄉村振興局、共青團中央和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旨在鼓勵高校加強培養創新創業人才,推動成果轉化和產學研用融合,在社會營造創新創業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