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指,及時接種第3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能顯著降低Omicron的感染率及重症風險。(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大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及時接種第3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能顯著降低Omicron新冠病毒的感染率及重症風險,且已接種3劑新冠疫苗人士,如果及時接種二價疫苗,能增強針對BA.2.12.1及BA.4或BA.5變異病毒株的中和抗體效力。該研究已於《刺針》(The Lancet)出版的 Lancet Regional Health-West Pacific雜誌發表。

港大愛滋病研究所、港大微生物學系及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早前研究470名接種了不同新冠疫苗的本地公職人員,他們分別接種2劑或以上的的復必泰或科興疫苗。結果發現,三劑疫苗比兩劑疫苗能顯著降低BA.2突破感染的機會。研究指,發現及時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可有效減低Omicron突破感染,並降低染疫反應,與疫苗類型無關。

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周潤宏指,研究揭示已激活的記憶B細胞及可對Omicron交叉反應T細胞,對預防Omicron BA.2及降低重症十分重要。BA.2突破感染在疫苗接種者中能增強針對原始病毒株的中和抗體,因此需要進一步監測及研究Omicron突破感染及新引入的二價疫苗對新病毒株的交叉保護。

點擊預約接種疫苗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