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時在港島南拍攝的瑰麗夕陽。作者供圖

趙鵬飛

年尾歲末,冷空氣殷勤刷洗。頭頂的天,是乾淨透亮的藍,屋簷斜射的光線裏,看不到塵埃。路邊的海,是明媚燦爛的藍,波濤曲滑微捲,碎光閃閃,映得人目光清澈。2022年走到了最後幾天,香港疫下復常的煙火,燃旺了整個聖誕假期。離港出遊的人,歡暢釋放壓抑良久的鬱積;離島散心的人,扶老攜幼碼頭候船,雖人人罩不離口,亦難掩節慶歡欣氛圍。下個月8號復常通關的消息,瞬間振奮了所有企盼良久的人。大禹治水也不過只是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疫不過三,抗疫3年了,被疫情生生阻隔兩地的人,總算步入了久別重逢的倒計時。

這一年實在太難了。年初時,突如其來的第五波疫情,讓香港短時間內遭遇最慘痛重創。逾萬感染病毒的人,被永遠留在了春寒料峭裏,逾百萬人切身感受到了病毒的狡黠和冷硬,更多更多的人,慢慢從恐懼、焦慮、彷徨中掙扎着,恢復了常態。年底時,內地抗疫大決戰,走到了短兵相接的肉搏巷戰。奧密克戎毒株對健康的破壞力,超出了預期。反覆發燒,喉嚨裏像有刀片在割,疼痛從骨頭縫裏24小時不停歇向全身外滲、味覺消失、咳嗽不斷、昏昏欲睡、腹瀉……北京的朋友,一家三口、一家五口、一家六口,先後感染,緩慢逐個康復。廣州的朋友,大半個公司、全家老小,整個群組,接力變陽,退燒藥、感冒藥輪番服用,抗原試劑上的一道紅槓,依次亮起。上海的朋友,夫妻相繼病倒,孩子手足無措,買不到退燒藥的窘境持續多日。病症嚴重的,是一位遠在重慶的朋友,發燒、咳嗽、肺部感染,去醫院輸液4次,燒是退了,咳嗽還在繼續。病症最重的是朋友在深圳的家公,雙肺多發條片磨玻璃影,呼吸困難,尚在ICU搶救之中。還有一位此前採訪過的長者,猝然逝去。他叫黎子流,享年91歲。

這次空前大規模的感染,像是平靜許久的海面,被投入了一枚威力巨大的爆炸物,滔天的巨浪和泛起的波紋,一圈一圈快速擴散。人口稠密的中心城市率先被病毒擊中,救治設施、醫護人手、退燒藥物,正接受嚴峻的衝擊和挑戰。無孔不入的病毒,在搭乘衝擊波漣漪傳播間隙,城鄉結合部以及更為廣袤的鄉村,若是能抓住這個時間差,讓還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和孩子快速接種,讓藥物準備不夠充分的地區加緊備貨,讓定點醫院爭分奪秒培訓人手籌措資源,還是有很大機會減少危重症,降低病亡率。

準備是永無止境的,多一分,勝算自然也會跟着多一分。

這個世界也仍未有所好轉。俄烏衝突的硝煙,瀰漫了整整10個月,千萬人流離失所,失去生命的人不計其數。能源短缺的歐洲人,不得不掏空錢包,捱過史上最昂貴的冬天。糧食危機的陰影,籠罩在弱國寡民的頭上,分分秒秒都是煎熬。美聯儲加息的節奏步步緊迫,環球經濟衰退的不安如影隨形,每一個層級的決策者,都有滿腹愁緒無處可訴。

從沒有像現在這樣期待過春暖花開。無論過程如何艱辛,一切總要成為過去。今日渡劫一樣的染病體驗,也終將成為日後我們彼此調侃時的一段往事。

坐在凌晨下班的車上,隔壁座的年輕女子,眉尖若蹙,眼波流轉,正一臉期待,對着手上的小圓鏡描補妝容。即便是再深的夜,也還有下一場需要奔赴的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