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名難民24日晚乘坐巴士抵達美國副總統官邸外。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紐約時報》、CNN、美聯社報道:平安夜當晚,三輛滿載難民的巴士從得州駛向華盛頓,最終停在了副總統哈里斯的住所門前。當晚,華盛頓氣溫低至零下9℃,逾百名難民在寒冷的天氣里僅着T恤,被趕下車。白宮將責任歸咎於得州州長阿博特,稱這是「殘忍、危險和可恥的噱頭」。共和黨人則表示,拜登和哈里斯才是難民危機的始作俑者。

美國遭遇冬季風暴肆虐,首都華盛頓24日的氣溫徘徊在攝氏零下9度左右,成為華盛頓有紀錄以來最冷的平安夜。然而就在當晚,累計載有110至130名難民的三輛巴士從得州抵達華盛頓,停在副總統官邸所在地海軍天文台附近。CNN記者諾亞格雷在Twitter上表示,阿博特原本想將這批人送往紐約,但因天氣原因改道前往華盛頓,最終將他們運至哈里斯家門口。

逾百人中包括年幼的孩子,他們身着單薄的T恤,刺骨嚴寒中被趕下車,拋棄在哈里斯家門口。慈善組織隨即向移民提供了毯子,並將他們轉移到另外的巴士上,驅車送往當地教堂。

這已經不是共和黨主政的南部邊境州與拜登政府之間第一次上演「難民大戰」鬧劇。自今年4月以來,僅得州一州就已經向美國其他城市送去了近1.5萬名難民,其中多次有難民被送至哈里斯家門口。總統拜登上台後指定哈里斯為處理難民問題的負責人,但後者毫無作為,在被問及相關情況時答非所問。

兩黨互批虛偽可恥

這場最新的平安夜「難民大戰」再次引發美國政壇口水仗。白宮發言人阿卜杜拉·哈桑25日表示,阿博特在聖誕節前夕,將兒童遺棄在氣溫低於零度的路邊,做法是「殘忍、危險和可恥的噱頭」。民主黨籍眾議員托雷斯批評阿博特「絲毫不關心在平安夜嚴寒中瑟瑟發抖的孩子們的生命。」

而在共和黨人看來,民主黨的道德表演是惺惺作態。阿博特曾在20日致信拜登,要求美國政府解決邊境問題,否則大量湧入的難民「有可能在城市街頭凍死」。信中寫道:「你(拜登)和你的政府必須停止邊境安全的謊言,立即部署聯邦資產以解決你造成的可怕問題。」共和黨籍眾議員羅伊則表示,民主黨人將難民當做「政治棋子」。

目睹母親跌落懸崖

特朗普政府於2020年實施的第42條邊境條款,允許邊境管理部門根據公共衞生命令驅逐難民。「第42條」原定於本月21日到期,大批難民向美墨邊境集結,希望在條款到期後進入美國。據一名得州執法部門表示,格蘭德河谷附近的執法人員每天都會發現900至1200名難民。

一名自稱布賴恩的邊境難民表示,他和母親三個月前動身前往美墨邊境,在穿越達里恩峽谷的路途中,他的母親不慎從懸崖上跌入河中,至今生死未卜,布賴恩說,他永遠不會忘記母親跌下去時的眼神。臭名昭著的達里恩峽谷是許多難民的必經之路,這條37英里長的道路被叢林覆蓋,長期充斥着搶劫、謀殺、性侵、肢解等暴力活動。

9歲的魯比已經不記得她最後一次坐在教室裏是什麼時候。她和三名家庭成員於7月出發,跋山涉水來到得州埃爾帕索附近。魯比的父親弗朗西斯科曾兩次帶領家人「闖關」,但都被美國官員驅逐,帳篷也在衝突中被警察燒毀,只能滯留在墨西哥一側等待。

埃爾帕索是民主黨在得州的大本營,該市市長萊塞17日表示,有超過2萬名難民在美墨邊境排隊等待,準備在「第42條」到期後進入美國。然而,美國最高院19日下令延長該條款,令難民的希望再次落空。拜登政府要求法院本周內結束該條款,但仍未有定論,大批聚集在美墨邊境的難民不知何去何從,在寒冷天氣中紮營等待。隨着氣溫不斷降低,食物即將耗盡,生病的幼童無藥可醫,難民們前途未卜,越來越感到絕望。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