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通訊員 曾潔贇 羅潔 廣州報道)記者從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12月26日,中國法學會案例法學研究會和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布第五批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糾紛典型案例,這批10個案例,內容主要涉及跨境投資、跨境貿易、跨境繼承,保護香港「老字號」和個人肖像權益,以及依法確認香港法院法律文書等內容。據介紹,典型案例的發布,是廣東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依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投資、經營、創新、創業,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司法規則銜接、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供服務和保障的具體實踐。

近年來,大灣區司法合作日趨緊密。圖為2020年12月,廣東法院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商事糾紛特邀調解員聘任儀式。(受訪者供圖)

記者梳理發現,在其中一宗香港美達公司訴深圳達菲公司公司決議撤銷糾紛案中,法院認為達菲公司修改公司章程應經全體董事同意,故撤銷股東會議決議,依法保護港資企業在外商投資法實施後五年過渡期內的平穩運作。魏某訴魏某某、胡某債權債務糾紛案中,法院確認香港法院作出的《訟費評定證明書》,依法支持當事人就香港訴訟產生的訟費損失提出的訴請,保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有效促進內地與香港訴訟規則銜接。

在另一宗案件香港黃道益活絡油公司訴深圳黃道益公司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中,法院綜合深港兩地商業來往便捷頻繁及香港黃道益活絡油公司字號和商標的較高知名度等情況,認定深圳黃道益公司具有攀附香港黃道益活絡油公司商譽的主觀故意,構成不正當競爭,彰顯法院依法對香港企業老字號實施保護,維護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據介紹,近年來,廣東法院以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為重點,在推動依法平等保護、深化司法合作的銜接上聚焦發力,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各類要素深度融合進行了有益的探索。據統計,2022年1-11月,廣東法院共審結涉港澳民商事一審案件1.2萬件,辦理區際司法協助案件2552件。

此外,廣東高院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兩個三年行動方案,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究基地,推出145項線上訴訟服務打造「環大灣區司法服務圈」,與省司法廳聯合出台《廣東自貿區跨境商事糾紛調解規則》,建立全省統一的港澳籍調解員名冊,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環境,為廣東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更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