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阿富汗女性22日在喀布爾示威,抗議塔利班限制她們的權利。\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法新社、美聯社報道:塔利班領導的阿富汗臨時政府24日宣布禁止女性為非政府組織(NGO)工作,招致各界批評。聯合國表示,該禁令侵犯了阿富汗女性的基本權利,有違人道主義原則。由於離開女性員工後無法正常工作,至少3個國際援助組織於25日宣布暫停活動。

 

阿富汗臨時政府經濟部24日向所有在該國活動的NGO發送通知,聲稱接到NGO女員工不遵守伊斯蘭教「頭巾法」、未按規定佩戴頭巾的投訴,因此暫時禁止女性為NGO工作,違反禁令的組織將被吊銷許可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眾多NGO與聯合國一道為超過2800萬阿富汗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禁令將嚴重影響援助工作,聯合國深感不安。他還強調,所有女性都有權參加工作。

國際援助組織拯救兒童、挪威難民理事會和CARE宣布暫停在阿富汗活動。挪威難民理事會阿富汗地區負責人特納說,該組織有468名女員工,沒有她們就無法正常工作。BBC稱,塔利班規定男性不能直接與女性一起工作,NGO若只有男性員工,阿富汗女性恐無法得到直接援助。聯合國官員和數十個NGO的代表25日在喀布爾開會,商討如何應對禁令。

塔利班20日宣布禁止女性上大學,21日又宣布禁止女性讀小學及禁止女性擔任教師,意味着阿富汗女性幾乎完全失去接受教育的機會。聯合國敦促其立即撤銷相關決定。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