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輕人在疫情期間難找工作,「啃老族」人數增加。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共同社、雅虎新聞報道:新冠疫情期間,日本經濟每況愈下,年輕人更難找到就業機會,「啃老族」人數激增。日本政府2021年公布的數據顯示,在15至39歲的年輕人中,多達87萬人既不上學也不工作。今年11月,日本通脹率升至3.7%,創下逾40年來最大漲幅,民眾生活壓力進一步增加。

日本政府2021年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87萬日本年輕人處於不上學、不工作、不接受職業培訓的狀態,較2019年激增13萬人;其中15至24歲群體增加了10萬人。雅虎新聞分析指,這是因為疫情期間餐飲業縮短營業時間或關門,大批年輕員工失業。

今年9月,一名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家「啃老」的日本年輕男子在Twitter上分享父母的網絡搜索紀錄,關鍵詞包括「孩子教育失敗」、「孩子沒有工作待在家裏」等。他坦言,這些關鍵詞讓他意識到自己竟讓父母如此操心,心中萬分羞愧。

日本人口老齡化嚴重,四五十歲中年人依靠七八十歲父母照料的「大齡啃老族」問題同樣不容忽視,因此引發的倫常慘劇屢見不鮮。

2019年,76歲的農林水產省前高官熊澤英昭持刀殺害44歲兒子,原因是兒子長期啃老且有暴力傾向,熊澤擔心他闖入附近小學惹禍。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