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克星是理論上可能存在的星體,它比相同質量的中子星更細小,由自由的夸克組成。

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於2016年宣布首次偵測到重力波信號,朱明中指,這項發現不但證實愛因斯坦的百年預言,還開拓了更多樣的研究方法,他自己另一項關於夸克(quark)物質的研究,也是運用重力波作為觀測工具,有助了解星體的核心狀況。

「我的另一項研究,也是跟超新星和重力波有關,但今次不是研究暗物質,而是星體的核心會否在塌縮(collapse)到極高密度時,轉化為一種夸克物質」,朱明中分享這次研究的方法,與研究暗物質的類似,「也是去計算爆炸產生的重力波,有相變跟無相變的話,那些重力波會有何分別,如果有相變的話,我們會收到兩次重力波信號:在一段短時間內,先有一下好強的重力波信號,然後再來一下更強的重力波信號。」

朱明中續說,若單靠量度爆炸產生的光度,其實較難知道其核心情況,「好像望着火球,只能看到表面放出來的光,而無法了解火球內發生什麼事。至於重力波和中微子信號,就是從星體核心發出的,因此有助我們知道星體內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