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

◆建議政府將支援境外港資工業升級納入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正式職能,進一步打破「錢不過界」的規限,推動香港科研資源「過河」,協助在珠三角的港商克服技術創新方面的短板;加緊建立緊密的「政產學研」的協作機制,特別是鼓勵「港研」與「港產」(包括香港本土製造業與境外的港資製造業)的互相結合,從而為香港創科和產業發展建構完善的生態系統。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查毅超:

◆創科藍圖充分參考業界意見,提出了合適的政策及支援措施,積極吸引人才,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和香港「新型工業化」,助力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促進香港經濟多元化,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貢獻國家所需。期望繼續與政府緊密溝通,帶領業界把握這個黃金機遇,香港經濟必定能創下另一高峰。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藍圖》強化了頂層設計,明確未來五至十年發展目標及路線圖。《藍圖》提出的四大發展方向及八大重點策略,將使創科成為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加速香港建設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智慧城市,實現「新型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鞏固自身國際化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注入新動能。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洪為民:

◆深圳今年推出的《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值得參考,因為不單展示深圳產業戰略布局,也展示未來科技發展的方向。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不能單單只從通訊、人才及教育基建、產業生態文化等方面着墨,也不能只點題新能源汽車、半導體晶片等數個例子,需要有一個更精密的產業布局,以配合「北部都會區」、八大中心的發展需要。期望不久將來,在《藍圖》之後,我們會見到香港創科發展布局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