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計劃首先經港珠澳大橋實施。(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已與廣東省政府及內地相關部門敲定實施「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港車北上計劃)的基本安排,包括司機和車輛資格、逗留時間等,詳細安排爭取在明年首季公布。計劃允許合資格香港私家車可在無須取得常規配額下,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大公文匯全媒體就此整理計劃的細節,同時因涉及兩地駕照,故提供香港居民免試換領內地駕照方法,給市民參考。

免試換領內地駕照

如何預約?

前往廣東省內指定公安車輛管理所辦證窗口辦理申請免試換領內地駕駛證前需預約,可透過深圳交警網上車管所網頁(szjj.sz.gov.cn/CGZL)或用手機關注微信公眾號「深圳交警」並登錄到用戶平台,按頁面提示選擇預約服務,選擇「香港機動車駕駛證免試換證」,填寫資料登記後申請預約。預約後,按時前往預約辦理點辦理即可。

辦理地點?

申請人須親身前往全廣東省公安車輛管理所辦理申請,地點較方便港人前往的管理所為深圳灣口岸警醫郵服務站、深圳市車管所,以及羅湖車管分所。

所需文件?

香港身份證、香港駕照、回鄉證、體檢報告、4張白底證件相。

需時多久?

正常情況,香港人在免試換證窗口完成辦理程序後,車管所在1至3個工作天內即可核發駕照。申請人可選擇自取、由他人代領或郵寄到香港,時間約需3個工作天。如採用郵寄方式取證需額外支付郵費,快遞費用由郵政公司收取。

相關費用?

香港人免試換領內地駕駛證的收費總共為490元人民幣,包含機動車駕駛許可考試費(C1和C2汽車類)480元人民幣和駕駛證工本費每證10元人民幣。E類兩輪摩托車駕駛證換領費用為225元人民幣。如同一時間申請C1/C2類及E類,只須繳付C1/C2類駕駛員考試註冊費,即480元人民幣。駕照有效期為6年。

計劃便利港人自駕北上旅遊或探親。(資料圖片)

港車北上計劃

申請資格?

申請人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香港居民。申請人須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

車輛資格?

計劃是為非營運私家車而設計,車輛須為八座位(包括司機)或以下、車長不超過6米,車輛須領有兩地相關車輛牌證(包括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和車輛牌照)。

司機資格?

每名申請人可就其私家車指定不多於兩名司機駕駛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指定司機須持有有效回鄉證,或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並領有香港及內地的私家車駕駛執照/駕駛證。

內地逗留時間?

申請人車輛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保險要求?

申請人須符合兩地的保險法規,包括為其私家車購買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此外,申請人車輛須前往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接受查驗。有關車輛無須另行前往內地進行車輛查驗。

申請程序和手續?

粵港雙方正在敲定港車北上計劃的申請程序和手續細節,目標是盡量簡化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例如在海關程序方面,國務院已於今年11月25日對外公布港車北上計劃下香港私家車的海關免擔保政策,參與計劃並符合條件的香港私家車無須向內地海關繳付關稅或辦理擔保安排。

預計何時實施?

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正在敲定港車北上計劃的實施安排細節,並會視乎兩地疫情防控要求等因素,爭取計劃於2023年首季公布詳細安排,並於年內實施。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