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談及明年全球經濟展望,彭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舒暢指出,全球經濟主要驅動因素,一方面是美聯儲收緊政策和能源緊張抑制經濟增長,另一方面是中國從疫情中重開為全球經濟帶來提振。彭博經濟研究預計明年全球經濟增速從今年的3.2%放緩至2.4%,通脹率亦勢將觸及5.3%。

美未來1年近100%衰退

由於美聯儲採取鷹派行動後金融環境收緊,同時經濟數據表現暗淡,這些因素都增加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彭博經濟研究的模型顯示,美國未來12個月經濟衰退的可能性近100%,以及美聯儲加息步伐可能放緩。

另一方面,舒暢預期中國今年第四季經濟增速從第三季的3.9%降至2.9%,全年經濟增長3%。至於中國快速從疫情中重開所帶來的影響將於明年初顯現,估計明年經濟增速將加快至5.1%,受比較基數低和經濟活動復常提振所帶動,而調整防疫措施可能在接下來的一年給經濟增長帶來1.6個百分點的提振。

內地經濟增速或加快

至於內地房地產市場,她指市場一直存在供應過剩,基於供求狀況,預計房地產投資未來10年將下降25%。

香港方面,舒暢引述彭博經濟研究預計,香港經濟在今年萎縮3.2%後,明年將增長2.3%,如盡早恢復正常通關可能提振經濟增速至3%,不過政府需要有信心以實現強勁復甦。另外她認為,香港在內地的金融開放和金融系統安全中應繼續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