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有調查指高息兼受疫情打擊,本港置業人士要節衣縮食慳住供,然而另一個調查則指現今港人仍傾向買樓多於租樓,其中早期千禧一代(34至41歲)打算買樓的意慾最高,有72%,一反過去年輕人追求無負擔生活的常態。

已故專欄作家曹仁超曾有一句名言「年輕人,不要讓500呎綁住你的青春」,世邦魏理仕昨日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卻反映,今時今日大部分新生代的年輕人自願被這「500呎綁住青春」。調查結果顯示,現今港人傾向買樓多於租樓,其中早期千禧一代(34至41歲)打算買樓的意慾最高,有72%,其次是64%的X世代(42至57歲)。

外送服務成置業因素

報告又顯示,有35%的受訪者有意在未來兩年內搬屋,較前兩年有搬屋的22%受訪者有所上升,有近40%的受訪者希望搬到更鄰近核心地區的地方。隨着疫情緩和,市場氣氛持續改善,鼓勵更多港人計劃未來,世邦魏理仕香港區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認為,隨着混合工作模式成為主流,與全球和亞太地區的受訪者相比,港人選擇居住地方時,會更加考慮該處有否速遞及食物外送服務,以及家中是否有專門為工作而設的空間。

除了方便工作外,市民置業需求有其他原因,經絡按揭轉介調查指出,在考慮置業的市民中,近七成(68.6%)為自用,近六成(59.3%)以樓價下跌,趁低吸納為主要置業誘因,其次為全球通脹,磚頭較為保值佔15.9%,政府進一步放寬高成數按揭樓價上限則佔9.3%。此外,七成(70.7%)受訪者考慮購入二手物業,一手物業佔24.3%。過半數(55%)心儀樓價600萬元或以下物業,六成半(65.7%)會承造高成數按揭。

在考慮換樓的市民中,有35%受訪者認為樓價下跌,趁低換樓成主要換樓原因,家庭需要則佔25.5%,改善居住環境佔22.5%。逾七成半(75.2%)考慮購入二手物業,一手物業佔24.8%。而過半數(55.8%)心儀樓價600萬以上至1,000萬元或以下的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