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決賽昨晚於盧塞爾球場上演,結果阿根廷雖一度在領先2:0下被衛冕冠軍法國扳平要加時再賽,加時雙方亦各入1球要互射12碼決勝負,但阿根廷最終仍有驚無險一搔36年之癢,歷史上第三度贏得世界盃冠軍。至於美斯則在最後一次出戰世界盃下把握機會一償贏取冠軍心願,不用成為無冕球王。 

◆美斯帶領阿根廷,高舉大力神盃。 法新社

法國隊是役陣容和準決賽對摩洛哥比較有兩個調動,早前據報感染「駱駝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拉比奧特和烏柏美卡奴,可如常出賽並取代尤索夫科芬拿和伊巴希馬干拿迪復任正選。另外據報同樣受感染的中堅華拉尼,亦和基利安麥巴比、基沙文、基奧特和門將洛里斯等主力在正選名單之內。阿根廷方面,曾因傷缺操的美斯依然正選上陣,並順利打破德國名宿馬圖斯的世界盃25場上陣紀錄,成為世盃出勤王;和準決賽比較,阿根廷只有一個調動,老將迪馬利亞復任正選,取代了中場柏利迪斯的位置,和迪保羅、安素費南迪斯、阿歷斯麥亞里士打聯袂為美斯和祖利安艾華利斯提供支援。

球王破出勤紀錄

阿根廷上半場初段即採取主動,開賽4分鐘即取得首個攻門,阿歷斯麥亞里士打遠射被洛里斯接實。16分鐘,迪馬利亞在一次反擊中接應迪保羅傳中撞射「撻Q」,皮球大幅度高出。21分鐘,阿根廷博得12碼,迪馬利亞殺入禁區被奧士文尼迪比利掃跌,美斯主射12碼命中先開紀錄。到了24分鐘,美斯再度刷新一項數據,超越了由意大利名宿馬甸尼保持着的2,217分鐘世界盃出場時間紀錄。

第35分鐘,阿根廷憑一次反擊再添紀錄,在美斯策應下由麥亞里士打傳中予迪馬利亞射入成2:0。40分鐘,法國隊教練迪甘斯在眼看形勢不妙下提早作出兩個調動,由高路梅安尼和馬古斯杜林入替基奧特和奧士文尼迪比利,但阿根廷於下半場初段依然表現較佳,只是迪保羅和祖利安艾華利斯的射門皆無法攻破洛里斯十指關;到中段,迪甘斯再換入京士利高文和卡馬雲加,形勢終於出現轉變;先是78分鐘,高路梅安尼殺入禁區博得奧達文迪犯規,麥巴比主射12碼「破蛋」;僅1分鐘後,麥巴比再接應隊友傳送凌空抽射破網,迅速替法國追平,令比賽要以加時分勝負。

◆麥巴比射入成2:2瞬間,最終連中三元卻還是功敗垂成。 美聯社

氣勢本應大振的法國,在加時卻未有把握機會贏取比賽,相反阿根廷再度控制戰局,並由美斯於加時下半場108分鐘門前補中領先3:2。但法國在118分鐘再博得12碼,麥巴比操刀完成「帽子戲法」,令比賽以3:3完場,雙方要互射12碼分勝負。

麥巴比失冠穿金靴

12碼階段,麥巴比和美斯首輪主射均命中;但法國之後有京士利高文和曹亞文尼皆射失;阿根廷最終由干沙路蒙迪爾射入,一搔36年之癢,歷史上第三度贏得世界盃冠軍。賽後,美斯一如預期獲選成為今屆世界盃金球獎(最佳球員)得主,而金靴獎則由麥巴比以8個入球奪得。

屢遇挫敗不言棄 新老合力終償願

在2014年決賽不敵德國,加上2018年於16強不敵法國後,外界均曾估計「球王」美斯可能終生與世界盃無緣,幸而這位35歲球星終於把握「最後一舞」機會,順利贏得這項世上最高殊榮,並真正追平阿根廷前「球王」馬拉當拿的地位。

阿根廷在1978年和1986年,先後於甘巴斯和一代「球王」馬拉當拿帶領下贏得世界盃。而由於有新一代「球王」美斯的出現,自然令到阿根廷國民皆認定,國家隊必定可以再償高舉大力神盃的心願。然而阿國球迷的寄望,最終卻一次又一次落空,其中2014年世界盃球隊終殺入決賽,但卻於加時以0:1不敵德國,令到希古恩、阿古路和馬斯真蘭奴等黃金一代,最終也無法協助美斯贏得冠軍。

小將放異彩 及時得救兵

到今屆賽事,外界也明白年屆35歲的美斯將最後一次出戰世界盃,但阿根廷卻在首場分組賽便陰溝裏翻船,意外以1:2不敵沙特阿拉伯,令外間均擔心美斯的世盃夢可能終生難圓。幸而,阿根廷教練史卡朗尼之後作出改變,讓3名早前被發現年少時是美斯「Fans」的新人,即祖利安艾華利斯、阿歷斯麥亞里士打和安素費南迪斯擔正,而後防亦開始重用在曼聯表現出色的利辛度馬天尼斯,一系列調動除了令攻守更加流暢,亦令到美斯終於得到想要的幫手,結果在分組賽接連2:0擊敗墨西哥和波蘭,到淘汰賽則2:1贏澳洲,互射12碼勇挫荷蘭和3:0大破克羅地亞殺入決賽,最終再報卻上屆16強之仇憑互射12碼擊敗法國,贏得冠軍。

阿根廷今屆之勝,除了令美斯可以放心結束國家隊生涯,外間對他和馬拉當拿誰較偉大的爭論亦可結束,因兩人皆能帶隊贏得世界盃冠軍,絕對是同樣偉大。

美斯手捧象徵賽事最佳球員的金球獎,並親吻夢寐以求的世界盃冠軍獎盃。 美聯社

【本報直擊】決賽適逢國慶 卡塔爾球迷倍感難忘

(特派記者 郭正謙 卡塔爾報道) 世界盃決賽日正值卡塔爾國慶日,雙喜臨門下大批人群將決賽場地外的盧塞爾大道擠得水洩不通,除了阿根廷和法國旗幟外,亦有大量卡塔爾旗幟飄揚。在卡塔爾土長土長的球迷Abeer表示,世界盃令今年的國慶別具意義。

不分國籍同歡度

決賽場地盧塞爾球場除了阿根廷及法國國旗外,卡塔爾的紅白旗幟亦分外搶眼。在卡塔爾土生土長的球迷Abeer表示,本地人在國慶穿上白栗兩色的衣服,小孩會打扮成警察或軍人參加巡遊,作為向紀律部隊的致敬,另外還有飛行表演及煙火等節目,是卡塔爾一年一度的重要節日,而今年再加上和世界盃決賽一起進行,將會是史上最難忘的國慶。「卡塔爾人口較少,今年看t到這麼多人一起慶祝國慶感覺特別熱鬧,他們除了支持球隊的國旗也會揮舞卡塔爾的國旗,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讓全世界看到卡塔爾的傳統和文化。」Abeer說。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