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歷時接近一個月,經過63場激戰,新的世界盃王者將於今晚誕生,衛冕的法國將於盧塞爾球場和阿根廷決一死戰。兩軍在各自的代表人物美斯和基利安麥巴比帶領下,一路過關斬將殺入決賽,這對巴黎聖日耳門一老一嫩隊友,除了要替所屬國家隊爭逐史上第三次世界盃冠軍,亦要為賽事的金球獎和金靴獎的獎項而戰,一個為償捧大力神盃夙願,一個希望盡攬更多錦標拚盡正名,勢必令這次新老球王對碰變得更為刺激。(Viu TV 99台,Now616及618台今晚11:00p.m.直播) 

在賽前,各界均視今次決賽為美斯和麥巴比的新舊球王對決,其中現年35歲的美斯之前一直和世界盃冠軍無緣,最接近一次是2014年殺入決賽,可惜最終不敵德國未能捧盃。今次捲土重來,美斯自然希望一償高舉大力神盃心願,他賽前表示:「今屆比賽令我樂在其中,我感覺有足夠力量應付每一場比賽;今次是我最後一次出戰世界盃,如果能以捧盃作結,助全國上下完成心願當然是最理想的結局。」

年僅23歲的麥巴比則較美斯幸運得多,4年前年僅19歲的他已協助法國贏得2018年世界盃,故今次是抱着贏取第二個世界盃冠軍的心態作戰,而如果麥巴比能在今晚比賽一舉助法國勝出,新一代球王寶座便等於手到拿來。麥巴比近日接受媒體訪問玩「快問快答」時,亦毫不考慮便回答說目前世上最佳球員是自己,而法國必可再度贏得冠軍,足證他本人對自己亦是自信心爆棚。

雙星對決 美斯望「威返次」

根據資料,美斯和麥巴比過往曾三度作對碰,其中在國家隊層面是上屆世界盃16強,當時麥巴比在個人梅開二度下,協助法國以4:3擊敗阿根廷;另外在2020至2021年賽季,麥巴比則代表巴黎聖日耳門,和當時仍効力巴塞隆拿的美斯交鋒,結果巴黎聖日耳門兩回合取得1勝1和,因此麥巴比似乎在三次對碰中均取得優勢。

在今晚比賽,美斯和麥巴比還有大量獎項要角逐,二人均要協助國家隊成為世界盃「三冠王」,因歷史上阿根廷(1978年、1986年)和法國(1998年、 2018年)均曾兩度贏得世界盃冠軍,今晚勝出一方便可成為三屆世界盃冠軍得主。個人獎項方面,美斯和麥巴比目前皆有5個入球,並列領先射手榜,故今晚入球較多的一方便有力贏得金靴獎殊榮。只是象徵賽事最佳球員的金球獎則可能欠點競爭性,因美斯無疑是奪獎大熱門,今屆表現穩定又是最後一次出戰世盃,預料大會很大機會將這個獎項頒發給他。

獎盃金靴不相讓 還看好幫手

當然足球是11人的運動,美斯和麥巴比再強,也要得到他們的隊友支援才能取得成功。在今屆比賽,阿根廷兩名新星祖利安艾華利斯和安素費南迪斯,絕對是美斯的「好幫手」,其中上場準決賽個人梅開二度的祖利安艾華利斯,在美斯被嚴密看管下成為了得益者,他能否把握美斯創造出的機會,亦會是阿根廷能否奪冠的關鍵。法國方面,基奧特和基沙文兩位中前場大將,則是麥巴比的「好拍檔」,其中基奧特和祖利安艾華利斯一樣在今屆賽事已攻入4球,二人並列射手榜第二兼同樣有機會爭逐金靴獎殊榮;可以肯定的是,麥巴比若希望登基成為新球王,基奧特和基沙文的發揮亦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