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針可選擇疫苗

(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香港新冠確診個案連續九日新增逾萬宗個案,昨日新增15726宗確診,包括823宗輸入個案,再多32名患者離世。新冠疫苗第五針昨日開打,18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均可選擇接種,首日已有3577人接種第五針疫苗。由12月28日起,參與「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的接種人士,除可揀選接種科興疫苗作任何劑次外,現亦可選擇接種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作任何劑次,或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三至第五劑之用。

近期每日確診人數眾多,對於部分曾確診卻未向政府呈報的市民,應否接種第五針疫苗?專家建議應按照自身時間,康復半年後才接種下一針疫苗,否則作用不大,甚至「浪費疫苗」。

十八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昨日起可選擇接種第五針,或康復人士接種第四針,以加強保護(詳見表)。政府新冠疫苗網站顯示,昨日接種14024劑疫苗,當中3577劑是第五針,包括2992劑復必泰二價疫苗,16劑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569劑科興疫苗。

市民:打針始終是保護自己

大公報記者昨日在港鐵青衣站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實地觀察,工作人員表示,首日已有較多長者來接種第五針,而且多數選擇復必泰二價疫苗。66歲的伍先生已完成接種三針疫苗,並曾經確診,在第五針安排下,他可以打多一針作為加強劑,於是昨天開打首日便立即往打針,希望加強保護自己,「確診時基本沒有症狀,看報紙知道(第五針)有二價疫苗可接種,可針對不同變種病毒,所以就選擇二價疫苗,保護好些。」

正常情況下,市民確診後向衞生署呈報,電腦系統會保留相關的確診紀錄,接種下一劑疫苗時會按照確診時間,建議康復半年後再次接種。但有些市民未必一定會呈報,系統就無法識別其是否為新冠康復者。

確診後接種 最好選「二價」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確診已算接種一劑疫苗的效用,若未呈報的市民為增強防護,康復後半年內再接種疫苗,雖然副作用方面影響不大,但在增強抗體方面亦無太大作用,甚至可能浪費疫苗。

崔俊明表示,市民確診新冠病毒後,體內產生綜合抗體,若在康復半年後要再次接種疫苗加強保護,建議仍最好選擇二價疫苗,作為第四或第五針加強劑,可更針對不同變種病毒產生效用,增強綜合抗體。

免費核酸檢測政策維持

此外,政府昨日宣布,為70歲以上或因病患或殘疾而不便外出的人士提供的「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擴至接種第五針,本月28日起,除可選擇科興疫苗,也可選擇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作任何劑次,或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三至第五劑之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疫苗到戶接種服務」推出至今已接種逾5.5萬劑疫苗。

另外,政府昨日澄清,自願接受檢測的人士,在社區檢測中心、社區檢測站和臨時流動採樣站,仍可獲得免費核酸檢測服務,相關檢測政策未有改變。他們只需預先上網預約,或在登記檢測時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內的「檢測登記碼」,便可接受免費檢測。15歲或以下人士、65歲或以上長者及殘疾人士,就算無預約或無使用「檢測登記碼」,仍可接受免費檢測。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