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和勞工處人員在意外現場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本港一連三日發生3宗奪命工業意外,繼何文田搭棚工墮斃及油塘地盤燒焊工被巨型工字鐵壓斃,昨日葵涌一個工地再發生奪命事故。一名維修工為防撞緩衝板加入壓縮氣體時發生爆炸,工人彈飛10米外重傷,同場工作的胞弟慌忙報警,惜傷者送院證實不治,另一名工人則被碎片彈傷。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本港每年都發生超過20宗奪命工業意外,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個案發生在大時大節前或歲晚,相信與承建商趕工有關。勞工處對三日內有三名工人在意外中身故深表難過,表示會嚴肅跟進和深入調查,若發現有違反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的規定,定會依法處理。

慘死的男工人茹開洋(37歲),任職工地維修已逾10年。現場為葵涌貨櫃碼頭南路一處工地。昨晨9時許,茹為一塊碼頭防撞欄緩衝板加入壓縮氣體進行測試期間,緩衝板突然發生爆炸。茹瞬間被強大氣流彈飛10米外,飛越工地鐵絲圍網,墮落行車路上重傷昏迷。案發時,茹的胞弟亦在現場工作中,一名途經現場的水警也驚聞「嘭」然巨響,兩人立刻報案及上前察看情況。

另一工人被碎片擊中受輕傷

消防員、救護員及警員到場,迅速將茹送往瑪嘉烈醫院搶救,惜已返魂乏術。一名當時亦在附近工作的姓孫(51歲)男工人,報稱被爆炸碎片擊中受輕傷清醒,事後自行到診所治理。

現場所見,意外後地上遺下被炸開的緩衝板,旁邊有風煤樽等工具。警方與消防經初步調查,將事件列作工業意外,勞工處人員其後到場調查現場的工具和氣體樽。

勞工處昨晚表示,針對系統性的施工風險,處方會繼續從源頭控制工作危害,以及加強分析導致嚴重意外背後的系統性安全問題,保障工人安全。就前日油塘一建築地盤發生的致命意外,勞工處已於昨日起展開特別行動,巡查有關承建商位於全港的建築地盤,包括全方位檢視其安全工作系統。若發現有違例事項,定會依法處理。行動會於未來數天持續進行。

根據統計,去年共發生25宗奪命工業意外,建造業佔23宗。年初至今,已經發生了25宗致命工業意外,建造業佔17宗,合共造成20人死亡。黃平指出,在大時大節前,部分工人為趕進度,希望趕快完成工作後趕回家過節,致使其安全警覺性下降,同時,在年尾或農曆新年前,有承建商或判頭,要完成工期交貨才能獲得資金出糧,工人亦希望盡快出糧過年,遂加快工程進度,從而造成疏忽或安全漏洞釀成意外。

他呼籲勞工處加強安全監管及巡查,加強地盤安全教育和宣傳,發展商和建築商亦有責任保障工人安全,包括在安全的工作環境下工作。

工聯促加強地盤巡查及監管

工聯職安健協會昨日表示,連續3天有工人因意外身亡,令人難以容忍,勞工處對此責無旁貸,須盡快展開意外調查,同時要加強地盤巡查及監管,避免意外再次發生,又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2022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嚴懲罔顧安全的僱主。

協會指出,3宗工業意外都涉及施工程序和操作工具,提醒各位僱主均有責任檢查及確保工作場所內設施的安全,同時提醒各工友,若面對工作不安全的環境,應向僱主反映,在必要時停止有關工作。若僱主強迫工友在不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工友可向有關部門投訴,或致電工聯會勞工服務中心熱線3652-5888反映,協會會盡快將有關問題向勞工處反映。

發展局加強規管 承建商倘被定罪可除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因應近日接連發生奪命工業意外,發展局昨日表示,已於上月23日向工務部門和業界發出工務技術通告和更新《承建商管理手冊》,加強規管發生嚴重事故或違反工地安全相關法例而被定罪的認可承建商。就政府工務工程而言,發展局作為採購工程服務的一方,可按《承建商管理手冊》對「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和「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造商名冊」(「認可名冊」)內的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包括暫停有關承建商競投工務工程,甚至將其從認可名冊除名。

就競投政府工務工程合約,加強的規管措施包括暫停或取消某承建商的投標資格,有關決定不單適用於未來的招標,也適用於已經啟動但未批出的招標。若發現承建商在個別工程類別工序上有系統性的缺失,發展局採取的規管行動(主要為暫停投標資格)不單可針對有關工程類別的認可名冊,也可包括該承建商於其他工程類別認可名冊的核准資格。

發展局發言人指出,無論承建商是否有資格競投政府工務工程,屋宇署會按承建商註冊制度作出監管,包括考慮是否接受註冊和為註冊續期,以及採取紀律處分。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