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立法會議員張欣宇昨日指出,油塘建築地盤昨日再發生奪命意外,令人痛心。近年建造工地安全事故頻發,反映出監管制度、人手經驗、建造技術等多方面出現系統性問題。香港未來的工程項目會越來越多,但沒有任何工程項目值得以人命傷亡作為代價,不能再容忍更多工友的生命安全受到損傷。在刻不容緩加強罰則的同時,政府需要全面改革目前的工地安全監管制度。

有工程背景的議員張欣宇表示,他大學畢業後在建造地盤工作多年,從學徒一步步晉升為主管工程師,對地盤的具體運作算是有一定認識。現在回想起來,也無法清晰講明到底一個工地上不同職位的工種,及各自的安全責任尤其是涉及刑事責任應當如何界定。

他認為,地盤安全口號上稱「每個人都要為安全負責」,但其實安全方面的權責不清,在實際層面就會出現誰也不知道自己應當怎樣負責,最終演變成僅僅依賴個人層面的責任心和經驗,是相當不理想的情況,他會在議會努力推動工地監管體系的改革。

建造業總工會促勞工處深入調查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日發表聲明,對接連發生嚴重工業意外深表遺憾,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建造業關懷基金在意外發生後,已即時派員到達醫院了解情況,向家屬提供情緒輔導及支援協助。

總工會強烈要求勞工處在工作安全上是責無旁貸,應即時對各宗致命工業意外展開深入調查,並公開意外事件的調查報告,又要求勞工處必須認真汲取各宗工業意外的沉重教訓,盡快檢討監管及執法上的漏洞,修補不足之處,切實加強監管巡查工作,以保障工人權益,避免同類事故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