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聯同中大醫學院今日(14日)公布一項聯合研究結果,透過分析大量人類基因組相關的研究數據,證實吸煙、肥胖及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等因素可能會增加感染輕微至嚴重新冠肺炎的風險。

吸煙、肥胖及社會經濟地位較低或增加感染輕微至嚴重新冠肺炎的風險。(受訪者供圖)

研究指出,當體重指標(BMI)每增加一個標準差,患上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會增加81%、因感染新冠肺炎而住院的風險會增加55%,以及患上新冠肺炎的機會會增加18%。而社會階級與患上新冠肺炎的風險有強烈的反向關係,即社會經濟地位較低會有較高機會患上不同類型的新冠肺炎。研究亦證實了其他被認為與新冠肺炎風險有關的因素(例如血糖、二型糖尿病及維他命D),可能與新冠肺炎無關。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助理教授歐陽兆倫表示,研究利用偏差較少的方法,證明吸煙及肥胖確實在增加感染各種新冠肺炎的風險中擔當重要角色。研究亦證實,針對調節「血管收縮素轉換酶2」(ACE2)或可減低那些因肥胖、超重或社會經濟地位較低人士患上新冠肺炎的風險,並有助引領相關藥物研發。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指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經過ACE2進入宿主細胞,所以近期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均利用藥物去調節ACE2,有效阻止病毒進入新冠肺炎患者體內,研究發現將有助推動以治療新冠肺炎為目標的藥物研究工作。他坦言,明白吸煙及體重指標較高的人士比較難於短時間內戒煙或減重,因此強烈建議這些較高風險的群組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以減低重症風險。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