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舉行「InnoX Plus 創業夢想+2022」校園分享會。(主辦方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創科香港基金會和香港創科教育中心聯合香港各大高校推出的「InnoX Plus 創業夢想+2022」系列活動,12日晚於香港理工大學舉行最後一場校園分享會,150多名香港學術界、產業界、投資界人士,青年創業者及大學生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如何走出一條具有香港特色的「創業之路」。

理大校長滕錦光,香港創科教育中心院長、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以及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陳冠華,從自身創科人才培育及多年投資、孵化創業企業的經歷與經驗出發,圍繞香港創科與經濟布局和發展現實進行對話,共謀香港特色「創業之路」。

滕錦光提到,理大積極鼓勵大學社群的發明者利用知識產權創業,並讓具實用價值的成果走出校園,造福社會。校方今年起在本科課程加入「人工智能及資料分析(AIDA)」與「創新及創業(IE)」等必修科目,並舉辦「本科生科技創新計劃」及「科創書院」,為學生及研究團隊營造濃厚的科創氛圍。

李澤湘以其20多年培育60多家科技創業公司的經驗,講述學院派創業之路。他表示,經過近十幾年的探索,海柔、Ecoflow、大疆等一大批科技公司正走出一條新的創業道路,認為現在正是學院派創業者的春天與機會,希望大家「aim high、不怕風險」,結合市場意識與學院派的技術,相信一定能夠改變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的產業和大環境。

陳冠華則從早期投資者的角度解讀香港創科發展。他直言,從實驗室到市場,其中存在巨大鴻溝,學者並非企業家,很難把兩個角色兼具一身,因此學院派創業者一定要找到幫手,最好是來自產業界,而年輕人因可塑性強,同樣是好人選。他分享指,要讓科研成果轉換成真正產品,需要與業界共同打磨,反覆調節,契合實際需求,同時要從市場角度出發,找到市場痛點。

本次活動上,創科香港基金會與理大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會以「激發香港青年科技創新創業」為願景,開展科創教育、創業孵化等全面合作,推動香港科研由大學走向應用市場。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高鈺 報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