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濬文、林熹)近期在多場國際體育賽事中,接連發生播錯國歌及顯示錯誤國歌歌名等事件,特區政府日前要求Google將國歌於搜尋結果置頂。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表示,Google以無法控制演算法為由拒絕特區政府要求,但當歐盟法院裁定Google要刪除不正確的搜尋結果,Google卻願意配合,批評Google做法持雙重標準,強調會用一切方法更正情況。

「係咪欠香港市民一個交代」

鄧炳強表示,國歌只有一首,就是《義勇軍進行曲》,Google以無法控制演算法為由拒絕特區政府要求,「但眾所周知,只要你畀錢Google賣廣告,就可以將你想俾人睇到嘅信息放喺比較高嘅位置。」他指出,相關說法匪夷所思,「係咪欠香港人一個交代?香港人唔會接受。」

香港文匯報昨日向Google查詢拒絕置頂的理據及對特區政府表態的回應,截至昨日截稿前未獲回覆。

多名政界和創科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設置置頂只牽涉簡單的技術問題,Google的理由荒謬。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質疑Google為外國公司,是否受到某些壓力,刻意不處理,他建議特區政府應盡快制訂相應法律,嚴格規管有關行為。立法會議員邱達根表示,國歌涉及到國家尊嚴問題,演算方法絕對不能成為擋箭牌。特區政府需立法規管有關問題,並設置嚴格的罰則,相信要令有關機構負起巨大的財務責任,才能起阻嚇作用。

天旭科技投資集團聯合創辦人暨行政總裁楊全盛表示,從技術層面講,如此次事件這種個別的需要改變搜索結果順序的個案,Google聲稱無法控制,完全說不通,「Google推脫說無法控制演算法只是一個藉口。」楊全盛並指,由於先前歐盟法院裁決的案件是被呈上法庭,相信Google擔心面臨罰款才會配合處理結果,建議特區政府循法律途徑解決有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