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樓市下滑,但未影響政府及港鐵推出項目招標的時間表。港鐵大嶼山小蠔灣車廠上蓋項目「小蠔灣(Oyster Bay)」,第1期昨日起正式招標,截標時間為明年2月8日,招標期長達2個月,較過往其他港鐵項目為長。

市場消息指,由於港鐵一筆過就整個小蠔灣車廠上蓋項目補地價,故今次第1期招標不設補地價條款,但規定發展商要提供一筆過12億元的費用,以及負責興建平台、商場、車站設施及部分車廠等。另外,港鐵將保留6.74萬方呎的商場。發展商須就分紅比例提交建議,相信是中標與否的主要因素。

料提供2萬伙住宅

資料顯示,「小蠔灣(Oyster Bay)」為港鐵未來幾年主要發展項目,今年9月與政府達成原址換地協議後,隨即火速安排推出土地招標。預期建造新的小蠔灣站、重置車廠、物業備置工程及地盤平整工程的費用合共約360億元,可望提供公私營房屋約2萬伙,約一半是資助出售房屋。第一批居民最早2030年入住,新鐵路站預計2023年第3季開始建造,2030年底建成及啟用。

測量師預測,大型規劃的第1期一般被視作「開荒牛」,發展商出價會較保守。據市場資訊,地皮估值約42億元至65.6億元,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3,200元至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