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學學生在做核酸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隨着社會全面步入正常化,學校如何進行科學精準防控備受關注。連日來,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深圳多所中小學、幼兒園獲悉,此前的每日全員統一核酸檢測已取消,改為工作日每日抽檢兩成師生,且周一憑綠碼即可返校,不過暫時未有引入抗原檢測包的計劃。有專家建議,一旦學校發現有陽性感染者,並不需要全校停課,沒生病的學生仍可正常上課。

12月7日,國家聯防聯控機制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進一步優化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校要堅決落實科學精準防控要求,沒有疫情的學校要開展正常的線下教學活動,校園內超市、食堂、體育場館、圖書館等要正常開放。有疫情的學校要精準劃定風險區域,風險區域外仍要保證正常的教學、生活等秩序。

周末不要求核檢

深圳自今年4月5日起開始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市民出入公共場所和搭乘公共交通需出示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6月24日起,檢測時限進一步縮短至48小時。今年上學期以來,深圳的一些中小學、託幼機構,則開始實行在校(園、所)統一核酸檢測,且返校需有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福田居民孫女士家有2個孩子,分別在讀幼兒園和小學,每周日她都要帶着孩子做核檢,以確保有24小時核檢陰性紀錄,才能在周一準時上學。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11月有一個周日孩子去了奶奶家玩,忙得忘記做核檢,結果周一早上7點多收到班主任通知稱,孩子因核檢紀錄不符,不能入校。「全家都急壞了,趕緊去醫院掛急診,做單人單管加急核酸檢測。」孫女士說,當時以為8點多有了正在檢測的紀錄後就能入校,結果學校非得要求看到結果才行,無奈只能回家等,到了下午才得以返校。

至此之後,孫女士再也沒忘記過帶孩子們做核檢。「12月5日(周一),孩子持24小時核檢陰性返校,也在學校統一做了核檢,結果次日就不用做了。」孫女士二年級孩子的班級群通知稱,「自12月6日起,取消每日全員統一核酸檢測要求,改為全校師生工作日每天保障核酸檢測率達20%(人員不重複),周末對核酸檢測不作要求。」

學生:多了學習時間

孫女士表示,以前學校不僅要求學生每天核酸檢測,甚至要求家長及家裏的所有成員都要如此。如今取消了全員統一核酸檢測,而是採取抽樣,以每周5個工作日計算,這種方法相當於把在學校的統一檢測由每日一檢改為每周一檢,還是可以接受的。班主任還提醒,盡量減少到社會面做核檢,周一憑綠碼就可以上學。

她的大兒子稱,以往每天下午上學後要佔用午休時間排隊測核檢,平均一個班要半小時以上才能做完,耽誤不少時間,以後取消核檢,能多了很多學習的時間,最重要的是校外培訓、興趣班都能重新開課了,而自己則會更加注重戴口罩,做自己健康的負責人。

12月9日下午,南山一小學的乒乓場館內,穿着藍白色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在為排隊的學生們進行核檢採樣。該校校醫老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學校是人員密集的重點場所,最大程度保障師生健康,最大程度維護正常教育教學秩序,是當前學校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務。現在學校的疫情防控一方面是要加快加強免疫,尤其是序貫免疫的接種,另一方面就是學生要加強防護,比如上課佩戴口罩,當然小孩一般自制能力比較差,需要老師的監督。

專家倡校內現陽性無須全校停課

香港文匯報記者致電深圳市福田、南山等多區的校園疫情防控熱線求證,工作人員表示,根據最新規定,學校和託幼機構等人員密集場所,常態化下應做好相關人員症狀監測,可根據檢測結果及疫情擴散風險按照每天至少20%的抽樣比例或轄區檢測要求開展核酸檢測。

對於學校是否會引入抗原檢測試劑包,工作人員則表示需要等相關部門通知。有專家援引數據,如果學校內有陽性感染者,同班的一般會有10至20個學生被感染,因此,未來或傾向於採取「校內有陽性,同班停課,學校不停課」;而如果學生是在學校外感染的,校內最後一次核檢是陰性,那麼學校不採取相關的防疫管理措施。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