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arov說,二次來到世界盃現場的他亦認為今屆工作特別辛苦。(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世界盃直擊)美國資深體育記者沃爾(Grant Whal)在採訪世界盃期間不幸離世,令很多同業深感震驚和婉惜,採訪世界盃看似一件令人羨慕的工作,但實際上對記者心理和體力負擔都十分沉重,小記跟一位來自哈薩克的攝影記者Umarov談過,第二次來到世界盃現場的他亦認為今屆工作特別辛苦。

球迷們能夠欣賞到日本隊「1.88mm奇蹟」一刻、美國伊朗球員賽後大和解等珍貴畫面,全賴一眾世界盃攝影大哥的高超技巧和全神貫注。Umarov表示很多朋友都羨慕他可以身處世界盃現場,甚至能在草地上欣賞球星們的演出,但實際上他連一場完整賽事都沒看過:「作為攝影師,我們只能通過相機上的小小觀景器看比賽,需要百分百專注以免錯過關鍵時刻,即使球賽停頓我們也要拍看台上的球迷,最多只是偶爾從球場上的大屏幕睇波。」

今屆世界盃球場位置相當集中,球迷史上首次可以一日內看兩場世界盃比賽,不過「雙料娛樂」亦意味着媒體的工作壓力更加沉重,Umarov手中20多張傳媒票正是他的勞動「戰利品」:「小組賽及16強賽最辛苦,一天工作12小時是基本,大概凌晨兩、三點回酒店後睡幾個小時又要起來去球場,現在是網絡媒體的時代,新聞更新沒時間限制,由拍攝修圖到上載都需要在短時間完成,試過一天內喝了8杯咖啡提神。」

有時抽不到傳媒票Umarov還要一早到傳媒中心報名排後補,拖着幾十公斤、價值十幾萬元的器材到處走,對體力和精神負擔都很大,Umarov笑稱幸好自己只有30多歲還年輕撐得住,而且採訪世界盃再累也是痛苦並快樂着:「我自己本身很喜歡足球,拍攝世界盃可說是夢想中的工作,好照片可以讓那些動人時刻永遠保留,讓這些故事流傳後世,是會讓人上癮的工作,只要給我記者證,無論來多少次我都願意。」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