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9日,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機正式交付東航,標誌着國產大飛機已正式邁出民航商業運營的「第一步」,也意味着全球民航運輸市場將迎來中國研製的最新款單通道幹線飛機。首架C919有望最早於2023年春正式投入商業載客運營,並首先投入北上廣深等地的優質精品航線。

全球首架國產C919飛機交付中國東方航空。香港文匯報記者倪夢璟 攝

當日上午11時39分,編號為B-919A的C919大型客機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起飛,穩穩降落在上海虹橋機場,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機正式被首家用戶中國東方航空接收。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首架機機身前部印有「全球首架」的「中國印」標識和對應的英文。東航方面介紹,飛機註冊號中的B代表中國民航飛機,919和型號名稱契合,A則有首架之意,凸顯這一全球新機型、全球首架的非凡意義。

機身前部印有「全球首架」的「中國印」標識。新華社

自研超臨界機翼更省油

「能執飛國產大飛機,我感覺非常驕傲也非常自豪。它的設計非常超前,從飛行角度來說,這是一款非常棒的飛機,操控性也非常棒。」此次航班機長之一、中國東航C919飛行部總經理趙宏兵這樣說道。

東航機務工程部副總經理史宏偉介紹,C919配備了中國首次自主研製的超臨界機翼,相比傳統翼型可以有效減少飛行阻力,「我們C919的設計更加先進,例如流線型的機頭設計配置了4塊大面積雙曲面造型的擋風玻璃,這不僅為駕駛員提供了更廣闊的視野,同時也有助於減少空氣阻力,讓飛機更加省油,和同類型飛機相比,油耗預計可以減少20%。」

同時,C919擁有國際先進的航電系統,全機採用電傳操縱,飛行員的操作可以實現高度集成化,經過系統培訓之後很快就可以勝任駕駛工作。

飛機抵達上海虹橋機場後,乘務員在飛機模型上簽名留念。 中新社

特訓首批飛行員空姐就位

C919的艙位設計細節也處處透露着人性化的理念。據東航介紹,全球首架C919配備了兩艙布局,共164座(8個公務艙和156個經濟艙),均選用完全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國產客艙座椅,其中,經濟艙三聯座中間座位比兩邊寬1.5厘米,東航工作人員說:「在飛行過程中,很多人不願意坐中間,但通過『中間座最寬』的人性化設計,可以讓旅客多一分舒適。」

交付前夕拍攝的C919大型客機的公務艙和經濟艙。中通社

而隨着全球首架C919交付,國產大飛機事業從中國商飛研發製造的「上半場」轉入中國民航商業運營的「下半場」。目前,東航已經專門組建成立了C919飛行部,選拔經驗豐富、技術精湛、作風優良的24名飛行員作為首批民航C919飛行員;首批乘務組、首批機務工程師也已作好準備。

先空機試飛100小時以上

由於C919是全球首發機型,在獲得中國民航局初始批准的基礎上,東航還要開展100小時以上的空機驗證試飛,以對飛機的運行安全性、維修可靠性以及各項運行保障能力進行驗證和確認。東航將向局方申請《運行規範》,以獲得C919飛機投入商業運行的最終批准。

C919驗證飛行將於近期開展,除了上海兩大機場之外,站點還包括北京首都、北京大興、西安、昆明、廣州、成都天府、蘭州、海口、武漢等。完成上述準備之後,首架C919有望最早於2023年春滿足民航局規章要求,投入商業載客運營。而東航首批C919訂單中的其餘4架,將在未來2年間陸續交付。

業界:窄體機需求大 C919市場潛力巨

中國商飛相關人員表示,C919大型客機是中國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準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全球新一代單通道幹線客機。隨着首架順利交付,這意味着中國大飛機事業邁入規模化系列化發展新征程,對推動全球航空產業鏈合作創新、加速中國民航運輸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中國商飛公布的《中國商飛公司市場預測年報(2022-2041)》顯示,預計未來20年,中國航空運輸市場將接收噴氣客機9,284架,其中單通道客機就有6,288架。根據內地媒體報道,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教授趙巍表示,C919進入的是全球主流中短途幹線窄體機市場,這個市場大約佔全球商業飛機的80%左右,是全球商業航空的主流市場,可以滿足全球90%以上的商業航空旅行。「若全球航空市場恢復正常狀態,每年窄體機需求將達到1,200架到1,500架。C919市場潛力巨大。」

民生證券分析師尹會偉則認為,隨着國產大飛機商用進程提速,其較大的市場空間在中長期維度上或將重塑航空產業格局,此變化可能緩慢但影響深遠。而據銀河證券估算,從航空產業總量上來看,C919銷量達到每年100架時,將為中國航空產業帶來約15%的增量,對於機體製造、國內航發產業鏈以及航空機載設備行業等的帶動作用也很明顯。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