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今日於會展中心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嚴璐瑤)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今日(9日)於會展中心舉行,探討如何從國家和香港層面,集聚人才動能,擘畫發展藍圖,為香港開新篇的同時,也為國家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香港力量。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在致辭中表示,本次論壇聚天下英才,開香港新篇。他對香港人才發展充滿期待,對香港未來前景充滿信心。他說:「當前,國家已開啟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渴求人才。二十大報告也強調,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在此背景下,香港正在成為各類人才大有作為的熱土。」

譚耀宗表示,香港正在成為各類人才大有作為的熱土。(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本次論壇分為三個主題,第一個主題是「合作共贏——國際人才戰略新趨勢」,由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太和智庫高級學者拉希德·阿利莫夫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所書記李佐軍做主題演講,探討全球化深入,人才流動加劇的背景下,國際人才戰略的新特點和新趨勢。

第二個主題是「敢想敢創——香港人才發展新機遇」,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做主題演講,他提到將會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制定與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以及向來到香港的人才提供一站式的支援。他還提到,將會善用線上渠道,透過不同地區人才慣用的網絡平台、社交媒體及電子通訊,按其背景及經驗發放資訊,為本地人才及新來港人才提供發展新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戰略,促進大灣區人才協同發展是引領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第三個主題是「協同聯動——灣區人才共享新未來」,由深圳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梁珂,廣州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江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文麗做主題演講,共同探討香港如何攜手大灣區其他城市,發揮整體優勢,匯聚國際優秀人才,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