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修訂,新的年齡法案將於明年6月實施,屆時韓國民眾的年齡將會「減齡」1到2歲。圖為人們在韓國首爾街頭行走。(新華社資料圖片)

(大公報綜合報道)韓國國會8日表決通過一系列有關年齡的法案,正式廢除舊有的「虛歲」年齡計算制度,要求從明年6月開始,所有司法和行政領域均使用國際通行的周歲為年齡計算方式。

韓國年齡有三種計算方式,分別為「周歲」、「年歲」和「虛歲」。「周歲」從出生日期開始計算,「年歲」按出生年份計算,而「虛歲」從母體內的嬰兒算起,跨年大一歲,在實際生活中最為常見,也被稱為「韓國年齡」。據統計,韓國使用「虛歲」的比例超過80%,也產生了獨有的奇特現象,例如去年12月31日出生的嬰兒,按照韓國年齡現已「2歲」,而今年1月1日出生的嬰兒為「1歲」,即出生相差一天差1歲。對韓國人來說,年齡與社會生活相關,必須知道對方的年齡,才能使用適當的敬語及稱呼。

韓國多種年齡計算方式使用的範疇不同,如「周歲」主要在刑法和民法等法律和媒體上使用,《兵役法》簽發的入伍令等則使用「年歲」,造成行政和法律上的混亂。例如,在新冠疫情期間,韓國就曾因疫苗接種年齡限制等引發混亂。韓國現任總統尹錫悅在參選時曾提出,廢除韓式年齡計算法、以國際通用的周歲作為法定年齡計算法。

根據修訂,新的年齡法案將於明年6月實施。出生不到一年的嬰兒年齡將以月為單位。屆時韓國民眾的年齡將會「減齡」1到2歲。韓國民眾鄭達恩表示,很歡迎新制度統一年齡,「有誰不會歡迎讓自己變年輕一兩歲?」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