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國勳期望立法會可以盡快審議落實有關條例草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濬文)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希望立法會可以盡快審議落實有關工作,認為今次決定有助縮短房屋興建時間,「北部都會區」建設亦直接受惠,相信對改善市民居住環境、社會經濟發展、吸引人才等都有正面作用。

劉國勳:新發展區即時受惠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劉國勳表示,新一屆政府延續精簡發展程序的工作,並趕及於今年最後一次立法會大會中首二讀,實現承諾,期望立法會可以盡快審議落實。

他指出,有關條例草案通過後,正進行的洪水橋/廈村、古洞北/粉嶺北發展計劃餘下工程及元朗南三個大型的新發展區的推展可以即時受惠,數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可提前納入未來十年房屋計劃中。而「北部都會區」可由原先預計20年才完成,推前至10年初步成形,15年已成熟運作。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學鋒表示,今次決定有助縮短房屋興建時間,對改善市民居住問題有正面幫助,更令「北部都會區」發展直接受惠。「北部都會區」除提供住屋單位外,還包括其他基建及民生商業活動,引發連環效應。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盧偉國表示,今次修例後,期望可以加快土地供應量,除滿足未來十年建屋計劃需求外,還可以為佔用土地較多的行業,提供合適的土地,對香港經濟發展也有正面作用。

謝偉銓料對引人才有作用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希望政府修例之餘還具執行的魄力,達到提質、提量及提效。相信若香港居住環境得以改善,對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引人才來港發展等,都有正面作用。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委員劉業強認為,政府必須確保精簡程序之後所收回的土地,用於興建公營房屋,惠及廣大市民,不能隨意更改土地用途,或將相關土地出售予私人發展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