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今日舉行疫情簡報會,交代最新防疫措施。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鑒於當下疫情形勢,平衡各因素,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將維持至12月28日。李夏茵公布,明日凌晨開始,縮短隔離令及檢疫令至5日。如感染人士在確診第4日和第5日快測結果為陰性,隔離時間會由現時的7日減至5日;密切接觸者無論有否接種疫苗,檢疫日數亦可縮減至5日。此外,從台灣或海外地區抵港人士每日快測縮短至5日,抵港當日及第2日須進行核酸檢測。

本港不少專家都建議政府放寬防疫時可以更進取一些。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表示,香港可以多行一步,放寬入境檢疫至「0+0」。他認為,現在可以將新冠病毒視作流感應對,以更善用醫療資源。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表示,內地放寬對核酸檢測證明及健康碼的查驗,可以為本港放寬掃描「安心出行」增添動力。他認為,本港現時的輸入個案對疫情影響小,看不到政府有因應變異病毒株較多的國家調整入境限制,因此可以取消入境人士核酸檢測的安排,改以快測取代。

對於內地此次政策的調整,本港政商界均形容,香港與內地通關出現曙光。從香港入境深圳的健康驛站預約名額明日起將增至每天2000個,這將便利港人北上到內地。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要求特區政府向內地爭取通關時間表及路線圖,又稱內地在新政策下會騰出很多隔離設施,如果內地容量應付得到,本港就不應「逆向隔離」;而如果港人在內地有居所,後續政策或許會調整為入境內地後居家隔離。

行會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也認為內地「新十條」出台,讓通關「露出曙光」,她認為要熬多一兩個月。如果內地大城市參考香港經驗,不用全面封控,相信部分城市都有條件對香港放寬入境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也表示,隨着內地逐步放寬防疫限制,相信香港往來內地的通關安排將可放寬。他指出,本港要做好防疫工作,希望在新年可以放寬措施,讓市民探親。

但各界在充滿期望的同時,也抱以重重憂慮。最近一周,香港單日新增確診個案重上萬宗以上水平,今天更是達到了14373宗確診個案,是自今年3月20日以來的新高。如何在防疫措施放寬和確診數次反彈的時候,保護好自己和家人呢?最好及有效的方式仍然是戴口罩及打疫苗。政府之前公布,從明日開始,18歲或以上人士可預約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三針。12月16日起,已完成接種四劑疫苗的成年人,可預約接種第五劑疫苗,有關人士可選擇科興、復必泰原始病毒株或復必泰二價疫苗。

整體而言,目前,特區政府的防疫策略仍是在外防輸入的前提下,鼓勵市民打疫苗並做好本地的疫情管控。就當前的疫情而言,內地也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放寬後的疫情反彈幅度及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同時,也要考慮香港進一步放寬防疫的成效。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既然目前已經看到了曙光,只要每位市民都謹守防疫要求、積極打針,那勝利一定就在前方。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點新聞網或下載點新聞APP。

 

責任編輯: 梁存希